学生交流
首页 >> 学生交流 >> 留学心得 >> 正文

赴东京大学访学总结报告

2017年03月22日 00:00

园艺园林学院 徐诗涛

 

‍一、 概述

本人徐诗涛有幸受日本东京大学邀请,在学院和学校同意下,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访学,对其生命科学院的演习林体制进行了研究,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批评指正。

二、 东京大学介绍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日文平假名:とうきょうだいがく),简称东大(とうだい),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东大诞生于1877年,由“东京开成学校”与“东京医学校”在明治维新期间合并改制而成,初设法学、理学、文学、医学四个学部和一所大学预备学校,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其部分科系最早可以溯源到灵元天皇时期,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浪潮冲击下的直接产物,东大在日本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历史性地位。学校于1886年更名为“帝国大学”,这也是日本建立的第一所帝国大学;1897年,其易名为“东京帝国大学”,以区分同年在京都创立的京都帝国大学;二战后的1947年9月,其正式定名为“东京大学”。截至2014年,东大培养了包括9名诺贝尔奖得主、6名沃尔夫奖得主、1名菲尔兹奖得主、16位日本首相、21位(帝国)国会议长在内的一大批学术名家、工商巨子、政界菁英,在日本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无可比拟。作为一所世界顶尖的综合大学,东大在2016年CWUR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世界第13位、日本第1位;其在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位列世界第20位、日本第1位。目前,东京大学设有10个学部,15个研究生院,11个附属研究所,13个大学研究中心,3个附属图书馆和2个高等研究所。除了本乡、驹场、柏三个主校区,东京大学的附属演习林遍布全国。

东京大学附属演习林(UTF)成立于1894年,作为一个机构,隶属于东京大学农学部。同年,东京大学的千叶演习林在房总半岛东南部建立了日本的第一所大学演习林。

访问东京大学千叶演习林.jpg千叶演习林后,由于对外扩张和建设需要,木材利用增加,森林砍伐严重,考虑到教育研究的目的和森林的生态性的特点,于1899年设立北海道演习林,1902年设立代代木演习林(1926年关闭),1902年府中演习林(1935年关闭),台湾演习林(1902),江原道演习林(1912年),全羅南道演习林(1912年),桦太演习林(1914年)秩父演习,林(1916年)、生态水文学研究所(旧爱知演习林)(1922年),箱根演习林(1925年),富士健康森林研究所(旧富士演习林)(1925),热带林业研究所(海南岛演习林)(1940年),树木研究所(1943年)逐步设立,亚寒带、亚热带到亚高山带到海岸线地区,当时森林带涉及广大面积(最大时约25.3万公顷,)在世界上也是宝贵多样的森林资源教育研究的地区都有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海外设置的演习林逐渐脱离了东京大学,1956年演习林管理被委任给田无演习林(旧田无实验地),(1929年中林学科设置,1982年演习林用地移管至大学),加上7个演习林约3.2万公顷林地,逐渐形成了现在的地方演习林体制。

东京大学附属演习林,具有多样化森林模式,各种设施俱全,配备专业人员和技能,与在弥生校区的东京大学农学部演习林企划部、行政办公和教育研究中心一起完成相大学生和研究生的终身职业教育、环境教育好体验教育的任务。

东京大学附属演习林,作为教育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使命是将技术和人力资源开发为下一代的森林服务。

东京大学附属演习林在环境和技术领域积累了宝贵的数据,积累了森林保护和管理100年以上的经验。

东京大学演习林的目的是一个培养人们和技术,创造新的森林之地,在大学进行的森林教育和相关研究,旨在提出理想的社会方式。基于对森林保护和管理持续了100多年,在森林环境中积累了宝贵的有关森林环境、技术和记录等各种资产。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这个属性,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大学教育研究提供教育相关的森林在本科和研究生的学校和提供最佳的领域,演习林设立的目的:专门对自然环境以森林和森林,除了促进研究人员之间的关系,我们将提供记录(数据)对自然环境的动态,主要领域和森林,最适合于研究为中心的大学。

访问东京大学秩父演习林苗圃.jpg

社会合作:为丰富社会教育提供机制和领域,包括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

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以下三个关键词是组织管理的基本理念(东京大学运动森林教育科研规划2011-2020年)。

1、森林引领世界教育与研究

2、技术发展促进森林开发

3、森林是科学与公众桥梁

东京大学森林科学是有100多年历史的学科,是生命科学院重要组成部分,演习林体制是其成功大学的基础,为韩国首尔大学、台湾大学等大学生命科学院所模仿。

三、 访学缘起

日本东京大学石桥整司教授2010年访问过两院并对海南林业进行考察。2011年宋希强院长赴日本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后

来,双方交流进一步加深,并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机制。根据我校原园艺园林学院与东京大学农学部签订的双方互派学生交换和老师交流的协议,每年两校均计划派出5名左右学生(本科生或者研究生)交换,海大每年至少有一名教师派往日本东京大学访学(费用由东京大学承担),东京大学每年利用冬季小学期,派出老师到海大进行访学交流。因此,得益于此,本人有幸在东京大学为期3个月的访学。

四、 过程

办理东京大学发过来的各种申请表格和申请签证,前后花了约半年时间。办理好来回机票,与本校老师商量后,确定好研究课题为:“日本林业政策对海南林业的参考”。

2016年11月30日,从海口转广州机场,然后到达东京羽田机场。下午抵达东京大学弥生校区农学馆演习林教育中心。当晚就安排进驻本乡追分国际学生宿舍,步行到弥生农学馆约10分钟。一路有便利店买各种食品,附近有餐馆,比较方便。该学生宿舍供访学研究者居住,也有100多位学生申请居住,费用较高。东大不负责学生住宿,大多数学生在学校周边租房,因此,东大带动了周边相关产业。相对于市中心地带,东大位于比较偏僻的地区,四周是本地居民较多,低矮房屋区集中。第二天去办理住宿登记申报,办理入职登记手续,很规范,有工作卡、暂住卡、医疗卡等等,这样我也是东京大学的教授。

熟悉了周边和学校环境后,12月3日,宋希强院长一行3人来东京大学进行签约和交流,交流会开了两天,东大农学部各个部门都进行了报告交流,我们海南大学的四位老师也分别作了相关的学术报告和学校介绍。随后就在东京大学校园参观,对东京的明治神宫的植物园进行了考察。在第六天,考察了位于富士山的东京大学附属演习林场。随后,宋院长他们一行回国,我就开始了我在东大的访学生活。

海南大学交流访问团在东京大学演习林弥生教育中心.jpg

通过10多天的交流与了解,我对“演习林”产生了一定的认识,后来发现这是东京大学的一大特色,而且,林学是东京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因此,经过与石桥先生请教,我决定以演习林为突破口来研究日本林业,这样将来对我们热带农林学院的建设,实现学院的科研、教学与推广三大任务提供相应的参考,同时,也可以促进双方的持续的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与互访,想法告诉石桥先生后,他表示大力支持,这给我后来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的学习和生活中,我接触了东京大学演习林40多位老师,参加了两次“全学森林科学体验”课程的教学,参观访问了东京大学的田无、千叶、秩父、富士、伊豆树芸所等5个演习林,参加了两次学生毕业答辩会议(本科毕业答辩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作了三次大会报告,参加了5场学术会议。收集了丰富的演习林资料,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结识了一批专家学者,尤其是参加了“中国留日学生会总会”和“东京大学华人科技促进会”多次活动,争取到了很多资源,而且,通过交流,扩大了海南大学的影响力,有些东京大学的毕业生表示希望来我校工作。

三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本人按照原计划于3月1日顺利返回海口。

五、 问题与建议

由于当前日本政府奉行右倾主张,中日关系比较微妙,但是日

本政府又想办法吸引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日本各个高校里面有好多中国留学生,国内毕业生会日语的也通过各种渠道去日本打工,日本政府也想办法吸引中国人才留在日本,因此,中国人在日本还是比较多。然而,近年国人出国比较多,欧美留学为首选,因此,去日本的国内名校学生不多。东京大学也面临该问题,而且,逐渐暴露了政府与大学的矛盾,东大的科研经费也在逐步减少,因此,高端访问学者不是很多,工学部中国博士后比较多,据了解,农学部这段时间就我一个高访。不过,东大的师生员工对我的帮助很大,因此我才得以顺利完成我的访学任务。

东京大学农学部森林科学是传统优势学科,由于日本林业近年来发展比较平稳,没有什么变化,因此,林业研究需要走出去。日本科技振兴会(日本科技部)拨出专项经费加强与各国大学的林学学科的合作交流,据了解,建立了东亚及南亚大学森林监测网络,里面涵盖了东京大学,首尔大学,台湾大学,马来西亚大学及泰国大学等等大学的实验林场。

东京大学、首尔大学及台湾大学,这几所大学演习林均有3万多公顷,而且都是学校资产,是集科研、教学与推广位一体的科研基地,供全校师生使用,为全体国民服务。实验林场的教育、科研及科技服务可以涵盖整个社会。深受当地人民的欢迎。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设立的目标之一就是突出特色,加强优势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因此,建议我校借鉴其“演习林制度”成功做法,逐步设立几个演习林基地,率先在全国设立“学校林”,将生态环保自然理念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创新,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道路。相信不久,我校该专业就会像东京大学那样,成为优势的传统学科。海南热带雨林为海南的自然遗产,是不可多得的天然资源,应该加以研究利用,尤其是热带林学院可以加强该学科建设,借鉴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势学科建设经验,将热带森林科学建设为一流专业。为我校建设“双一流”做贡献。

东京大学非常重视国际化,非常期待我校领导能去实地访问。

通过这次访学,本人感触很多,拟将材料进行整理后,再发表相关论文,以供参考。衷心感谢帮助我的各位!

以上内容,挂一漏万,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

报告人:徐诗涛

二〇一七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