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首页 >> 新闻通告 >> 新闻快递 >> 正文

“部省合建高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研究”课题组赴云南大学调研

2020年10月19日 11:28

为落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组织开展部省合建工作专项研究的相关要求,做好“部省合建高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研究”专项课题工作,2020年1013日,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周伟、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林仕岛、旅游学院MTA中心主任刘刚一行赴云南大学进行调研。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芸、沈芸、刘鹏等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出席座谈会。

吴芸热烈欢迎调研组一行,并从拓宽交流平台、重视顶层设计、深耕南亚东南亚、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云南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

周伟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感谢云南大学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介绍了本次调研组成员、调研背景和主要目的,并介绍了我校国际教育工作和留学生管理等情况。

座谈会上,刘刚就本次调研框架和内容进行说明,沈芸介绍了云南大学师生因公出国(境)、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等工作,刘鹏介绍了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职能定位以及实施留学生管理趋同化的经验。林仕岛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情况。双方就调研报告中关于国际化内涵、规章制度建设、师生因公出国(境)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云南大学国际处

调研组与云南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开展座谈交流


1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拜访了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着重针对“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等7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以及省部共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的建设和研究情况进行了全面展示。

周伟介绍了我校“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希望双方能在共同申报课题、联合举办会议、科研团队协同、学术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林仕岛汇报了我校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开展的国际交流合作情况。

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刘稚指出,我校应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公共外交和民心相通为切入点,从海洋视角和区域合作出发,大力推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

国别区域

调研组与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开展座谈交流


调研组将根据座谈内容认真梳理和完善专项课题研究调研报告,总结部省合建高校国际交流工作的成功做法,充分发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职能,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