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交流现状

海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现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聚精会神推进高等教育深化改革开放,在教育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大学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战略部署,遵循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结合海南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和海南大学自身发展特色,聚焦重点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我校国际化办学进程。现将2018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 工作亮点

(一)引智工作取得新突破

服务“双一流”学科和博士点重点建设学科建设,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首次获批国际杰青计划,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公布2018-2019年度第2批发展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计划名单,缅甸籍专家Kay Thi oo博士入选该计划。国际杰青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学校承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影响力,吸收发展中国家的杰出青年和学生来华工作学习,巩固和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二是2018年共引进长短期12547名长期,78名短期外国暨港澳台专家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与201742名(23名长期,19名短期外国暨港澳台专家相比,人数实现大幅度增长,为我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和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培育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以罗素兰教授为核心的热带生物与药物学科具备申报“111计划”条件,水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实验室、热带海洋资源与食品实验室具备挂牌成立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条件四是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智分会2018年度第六期外事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重点高校180名外事干部参加本次培训。培训班结合高校“双一流”建设与高校国际交流工作实际,并突出海南区域特色,针对大国关系与大国外交、外交外事礼仪、海南自由贸易港、地缘政治、南海争端与海洋强国建设跨文化交际与对外交往能力培养、外事公文写作、百年骑楼与南洋文化的挖掘公共外交中的语言能力等主题开展专题报告和研讨,并展开小组专题交流互动。培训期间,与兄弟院校充分分享引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我校的外事工作特别是引智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二)面向东南亚开展战略合作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我校积极发挥海(境)外琼籍侨胞融通中外的重要优势,大力推进与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交流,本年度重点推动与东南亚国家高校和机构的交流合作。

1. 积极推进柬埔寨汉语教学中心建设工作。

海南大学与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于2017725日签署了《关于合作设立海南大学柬埔寨汉语教学中心的协议》。201864日,海南大学-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汉语中心揭牌仪式暨汉语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举行。同时举办了海南大学-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汉语中心第一期汉语培训班,注册学生和教师人数超过100名。1016-27日,我校在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成功举办了热带作物产品加工与包装技术培训班,42名学员来自柬埔寨农业系统的技术推广人员、农科高校的教职工和学生参加培训。1121-123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官员热带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副部长奥姆·金希尔等20名官员参加培训。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建设,汉语中心已经运行有效,逐渐发展成为柬埔寨人民学习汉语的平台,在中-柬开展科学研究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文化交流、实用技术推广、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2. 推进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合作设立海南大学老挝分校海南大学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于20171112日签署了《中国海南大学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校际关系备忘录》并在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举行了海南大学老挝分校挂牌仪式,双方将在学历教育、师生交流、联合开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2018531日,双方正式签署了《中国海南大学与老挝巴巴萨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协议》。

3. 完成缅甸语、泰语、菲律宾语、越南语、柬埔寨语、印尼语教师的招聘上岗工作,实现东盟小语种全覆盖。

4. 支持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南海区域研究中心、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开展工作,国别研究系列丛书已经交稿,即将印刷出版。

5. 重点支持我校法学院与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法学院在师生交流、学术研究、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

(三)协助学校完成60周年校庆工作

校庆期间,接待巴西圣保罗大学9国外院校代表团23人,接待境外9侨领代表团51人。在庆典大会上,巴西圣保罗大学副校长路易斯.古斯塔沃.努西奥教授代表国外友好院校致辞;老挝前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代表海外侨领致辞。

先后成功举办了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官员热带农业经济管理研修班、“珊瑚共生体应答全球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国际研讨会、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与艺术学院学术交流周——声乐讲座大师课、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艺术学院学术交流周——学术讲座暨室内乐音乐会、海外琼裔青少年冬令营活动、“中巴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海南大学与巴西圣保罗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学术交流座谈会、海南大学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学术交流座谈会、海外侨领论坛等校庆系列活动,为我校60周年校庆增添光彩。

(四)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取得零突破

我校4个项目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资格,其中,人文传播学院郑晓佼同学申请参加海南大学与查尔斯·达尔文大学新媒体设计优秀本科生交流项目获得了基金委的批准,基金委资助该同学在外学习期间相关费用。郑晓佼同学的成功派出实现了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零突破。

二、 工作成效

2018年确定的八项重点工作的牵引下,国际合作交流及华侨港澳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友好合作院校和机构质量并进与巴西圣保罗大学等11所境外高校签约建立校际友好合作关系;与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等4所友好院校续签协议,合作开展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境外办学等项目。迄今,海南大学境外友好合作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校联盟达到168所。编辑《海南大学海外友好合作院校科研机构和高校联盟档案资料》,对国际合作伙伴和合作协议进行梳理,详细了解我校海外友好院校的学科优势和合作交流情况,为未来实行海外友好院校1+1+X”管理模式(1所海外友好院校,1个学院主要对接合作,多个学院共同参与)奠定基础。

(二)国际人文交流活动频密2018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中美人才121项目、校际合作交流等项目共选派106个团组,187人次出国(境)访学、进修、培训、科研合作、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访问等。其中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96批,172人次;因公长期出国(境)团组10批,15人次。组织实施6个重要因公临时出访团组,做好对外联络、手续办理、合作洽谈、落实出访成果等工作;公派出国留学培训工作成效显著,推荐1名教师参加中教国际教师培训项目,16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录取资格,实施1个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的出国培训项目,16名赴国外中长期留学教师按期返校工作。共接待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宾52446人次。

(四)做好外国暨港澳台文教专家聘请和管理工作。聘请来自美国、萨瓦尔多、德国、新西兰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长期外国文教专家47人,分别在外国语学院、国际旅游学院、旅游学院、热带农林学院、海洋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法学院、食品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1个二级单位教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通过实施海南省海外名师海南大学外国科研和授课专家中外合作办学等引智项目,聘请来自美国、爱尔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短期外国暨港澳台文教专家78人进行短期授课。

(五)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工作稳步发展。2018年共选派421名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其中198名学生赴海外高校学习,43名学生赴海外实习或高技能培训,180名学生赴国(境)外友好院校参加假期研修班或进行短期交流访问,实施海南省高校优秀学生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研修项目,选拔并推荐8名学生赴马来西亚、泰国、俄罗斯研修学习。继续实施双一流留学项目做好双一流留学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6名优秀本科生入选双一流留学项目,获得学校资助,分别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留学一年。

(六)合作办学

海南大学与安艾艾迪(NIIT)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建软件工程专业,培养高质量的国际化软件服务外包与互联网创新人才,为促进本地互联网产业和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本项目已经正式启动,2018年已经招收194名学生。本项目采用嵌入式合作办学方法,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由海南大学承担,专业课程由NIIT派遣专业教师(包括外教)到海南大学任教。本合作办学项目毕业合格的学生,可获得海南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NIIT颁发的软件工程师(DNIIT)国际认证证书。

(七)积极开展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教育。港澳台招生工作实现新突破。发挥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的作用,建立起了学历层次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国际学生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海南大学共招收各类留学生560人,分别来自59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其中学历生359人(本科210人,硕士96人,博士53人),非学历生201人。积极承办教育部对台教育交流项目1项、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2项,同时,申报2019年教育部对台教交流项目3项、2019年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6项,实现该项目申报对港澳友好院校的全覆盖,推动国际(境外)人文交流。

)加强侨务、侨联工作。一是接待来访海外及港澳台琼属侨团组48批次约860人次,加强海外联谊。二是派员出席2018世界海商(博鳌)高端论坛、第七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海南-亚洲大学对话圆桌会议等重大活动,与香港海南商会、泰国海南会馆、日本海南总商会、印度尼西亚海南总会等境外社团组织实现了高层互访和交流。三是做好学校侨联秘书处工作,做归侨侨眷和新侨的贴心人,受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好评。热带农林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行玉教授,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二等奖;海南大学侨联秘书长杨志昕获评海南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海南大学侨联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荣誉称号。

)积极承办或举办各类会议。2018年海南大学共举(承)办4次国际会议。分别为112—15日,承办结构疲劳与断裂理论和实验技术国际会议 (FFTE 2018)68日至10日,承办第四届云计算与安全国际学术会议 ”(ICCCS 2018) 1116日至20日,举办 “2018无人系统于农业、生态与环境应用国际研讨会(2018ICUSA-AEE); 128日至10日,举办《珊瑚共生体应答全球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同时,共举(承)办8次侨联港澳台专题和学术交流活动。分别为侨领论坛、海峡科技论坛两岸教育合作新机遇分论坛、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科学家论坛环南海生物多样性及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研讨会、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琼台青年领袖论坛暨两岸旅游战略思考学术研讨会、琼台青年文化创意产业暨健康产业管理论坛、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琼港青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