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一院一校”即一个院系主动对接一所境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化办学合作。

利用海南作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的优越条件,紧抓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以“一院一校”计划为重要抓手,通过实施战略合作伙伴项目、国际一流人才培养项目、高端外专引智项目和国际联合科研平台培育项目,务实推动双方学分互认、学生交流、教师外派、科研合作、平台共建、博士生联合培养等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

——院系主体,对标一流。以院系为主体,结合学科特点、国际合作基础和学科发展需求,重点对标一所该领域的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从院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发,促进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师学生交流等领域的全面深度合作。

——分类指导,精准实施。为确保“一院一校”计划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根据学校对院系不同的功能定位以及院系不同的内在发展需求,结合实际,给予分类指导,确保做到精准施策。

——分步实施,统筹推进。2020年,重点支持理、工、农、医、文等五大学科门类各一个国际合作交流基础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院系大胆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面实施“一院一校”计划积累经验;2022年,在总结5个试点院系经验的基础上,增加5个院系实施“一院一校”计划;2023年,对第一批5个试点院系进行验收评估,对实施效果良好的试点院系给予滚动支持。




附件【海南大学关于印发《海南大学“一院一校”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