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侨界先锋|海南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义俊: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海洋科技人才
    [ 来源: 统战部 ] 2023年09月11日 08:20 点击:[]

海南日报记者黎鹏 通讯员李炜

“海南要从海洋大省迈向海洋强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不可或缺。为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海洋科技人才,是我们学院的使命所在。”上月底,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义俊被任命为该校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面对新的征程,他信心满怀。

图 沈义俊在和团队成员交流

沈义俊早年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所大学的海洋科学学院历史悠久,以其卓越的教学质量闻名。在良好的环境熏陶下,他坚定了从事海洋能源开发技术研究的决心。

在国外的近20年时间里,沈义俊先后在多所国外著名高校和跨国集团任职,主持了多项国内外深海能源与资源开发科研项目。2011年,他当选英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院院士,两年后又被选为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学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在深海油气工程、海洋可再生能源技术、深海能源与资源开发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020年,被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所吸引,沈义俊回到国内,到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职。“近年来,海南聚焦加强创新协作,面向深海探测、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战略性领域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平台,这能够为我开展科研提供良好环境。”沈义俊说。

“刚回国工作时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国内没有合适的实验设备,只能联系厂家重新设计,制作好的设备在运行中又没达到要求,只能不断改进。同时团队人手紧缺,就我和我的两个博士生。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成功申请到了一个省重点研发项目和一个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沈义俊说,学校为了帮助他尽快进入工作正轨,在科研启动经费和科研场地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人才是科研的坚实之“基”。沈义俊积极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平台,以项目引才聚才,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到团队中。他还把目光投向国外,推动学校引进一批优秀的年轻博士后到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如今,沈义俊的科研团队已经发展到了40人,涵盖各类学科人才,这也使团队进入了良性循环发展的阶段。去年,由他牵头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大技术专项完成验收,其牵头申报的“深海采矿全柔性立管输运系统设计理论及关键力学问题研究”项目获得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项目立项。

除了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沈义俊在教学工作中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教学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课程讲授,而是要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科研态度和创新意识。而如果没有扎实的科研能力支撑,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沈义俊说。

为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沈义俊会给自己的研究生安排相关任务,并在每周组织学生开周会,要求每人汇报一周的进展情况,包括实验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的对策。他还将所有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们在互相讨论交流中取长补短,互促共进。

“我反复跟学生们强调,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科学问题和突破工作困难的能力,这样在未来踏入社会时就会拥有较强的自信心,敢于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在日常交流中,沈义俊着重向学生们分享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比如遇到一个新课题应该怎么入手、从哪个地方去思考、往哪个地方推进。

沈义俊还注重指导本科生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我会和创业团队交流项目开展的具体实施内容,并指导学生们如何在项目开展过程中体现创新特色和工程实用性。”今年,沈义俊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竞赛中获得银奖。

“学院将以服务海南海洋经济产业发展为己任,结合产业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并通过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培育高素质的海洋科技人才,为做大做强海洋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海洋强国积极贡献力量。”沈义俊说。

关闭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 电话传真:0898-66273693
  • E-mail:tzb@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