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我校侨联成员耿松涛教授——挖掘海南红色文化资源 创新海南红色旅游产品
    [ 来源: 统战部 ] 2021年11月01日 13:35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些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红色旅游、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要求。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之下,海南应大力加强红色旅游发展,讲好海南红色故事,不断融合创新红色旅游产品供给。

海南虽然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但有效的红色旅游市场规模却没有兴起。因此,需要继续挖掘梳理海南红色文化资源,创新红色旅游产品供给,推动海南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

深挖海南红色文化资源

一、加强对海南各市县红色文化资源梳理。红色旅游资源是发展红色旅游、促进市场发展的基础,需要深挖已有的资源条件,并对其科学价值进行定量与定性的多维度评价,理清哪些资源适宜发展、哪些资源需要进一步保护。

二、讲好海南红色故事。有效地挖掘红色故事,有助于传承红色精神,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彰显红色底蕴。因此,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总结有效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的途径。同时,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这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有助于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保护和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讲好红色故事,可带动片区旅游业整体发展,有利于培育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三、发挥革命老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重大战略契机,加强革命老区与海南中心城市的合作,共同探索生态、交通、产业、园区等多领域合作机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弘扬革命精神,凝聚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强大精神力量,发挥革命老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海南是一个红色文化资源相对丰富的省份,要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把海南的红色传统发扬好,为海南全域旅游发展注入红色文化元素,推动海南红色文化繁荣发展;要推出类型多样化的红色旅游产品,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注入更多活力;要打造红色文化产品品牌,为海南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注入更多新的内容。

融合共促红色旅游产品供给

一、借鉴红色旅游发展好的经验。针对国内发展较为突出的几大红色旅游地,可充分借鉴其红色文化开发模式,总结其发展经验,凝练其不足。比如,对延安、井冈山、韶山的红色旅游开发模式、展示手段、经验与启示的分析。以此为基础,为海南红色文化资源转变为红色旅游产品提供思路借鉴,为海南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提供实践案例。

二、创新发展思路,融入海南“绿色””与“蓝色”旅游产品体系。海南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热带雨林奠定了海南的“绿色”旅游基调,丰富的海洋资源是海南的“蓝色”旅游基础。海南的红色旅游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面临上述两种产品的竞争,而其中的一个突破口则是融合发展,串联线路,实现优势互补,带动海南红色旅游产品发展。

三、提高红色旅游体验质量。海南红色旅游产品的设计,要遵循游客体验质量一般规律进行开发。首先,满足游客“凝视”的需要,对重要历史文物、遗迹与遗存,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等多种手段,提高游客的游览体验质量。其次,从游客参与的需求出发,让红色旅游产品重新焕发生机,提高游客对历史事件的认知,对相关项目的参与可以进一步提高游客体验质量。最后,提高红色旅游产品“展演”质量,让红色旅游故事得以有效宣传,如进一步完善海南红色娘子军演艺,创新优质“展演”产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让海南红色旅游产品具有可体验性的特点,推动海南红色旅游产品快速发展。

推动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保障支撑体系建设。加强组织协调机制建设,构建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发展专项基金,培育多元化红色旅游市场主体,完善投融资政策,从而形成长效的区域合作机制。

二、加强红色旅游培训,建立红色旅游人才库,发挥人力资源的创新价值。同时,要为社区居民提供参与红色旅游发展的机会;发挥基层组织在社区参与中的管理作用;制定合理利益分配机制,控制社区商业化;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教育引导和培训;丰富社区旅游活动内容。

三、做好营销宣传工作。目前,海南红色文化资源知名度较低,吸引力不足,影响红色旅游产品的发展与建设。传统的宣传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需加大营销创新及推广力度。合理发挥自媒体优势,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直播、短视频等平台,提高海南红色旅游品牌知名度,逐步让红色旅游成为前来海南旅游的重要旅游动机之一。

作者简介

耿松涛,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省委联系服务重点专家、海南省南海名家青年人选、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主要从事旅游与会展创新业态研究。

 

关闭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 电话传真:0898-66273693
  • E-mail:tzb@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