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侨|全国人大代表林桓返乡投身基础研究:甘坐“冷板凳”,追逐“科研梦”
    [ 来源: 统战部 ] 2023年03月20日 20:30 点击:[]

“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做实验是平常的事,但是这张照片却让我感触很深。”翻开手机相册,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林桓的目光定格在了一张照片上。



                                   

这是一张林桓指导的研究生们做实验的照片。实验室内,一位身穿白色实验服的女生向同伴展示手中的试管。“这张照片是今年春节期间一个晚上拍的,当时我的研究生们为了及时完成毕业设计,留在实验室里赶实验进度。”林桓说。

“后来,有学生把这张照片发给我,我就把它保存了下来。”在林桓看来,做科研最关键的是要克服心浮气躁。只有耐得住寂寞,甘于坐“冷板凳”,才能跑完这场“孤独的长跑”。

林桓是土生土长的海南文昌人。2005年,他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读研,后到日本东京大学深造。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化学领域分析研究。

虽然身在国外,但是林桓一直心系家乡。2018年11月,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在北京举行。在日本工作的林桓得知海南大学招聘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人员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买了机票赶到北京,并在招聘会现场与海南大学达成了意向签约。

到海南大学工作后,在学校的支持下,林桓克服种种困难搭建起科研团队。为了提升团队成员的科研水平,他手把手指导团队成员熟悉科研工作流程,帮助他们进入工作状态。经过数年努力,林桓带领的科研团队已申请到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三项省部级基金项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这让我倍感振奋。”林桓说,他将以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科研人员为榜样,努力提升科研能力,沉下心来在基础研究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奋力追逐自己心中的“科研梦”。

(来源:海南日报)

关闭

  • 联系地址: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
  • 电话传真:0898-66273693
  • E-mail:tzb@hainanu.edu.cn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