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之十三——讲党员故事
2021年11月23日 09:27  点击:[]

11月17日上午,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在行政楼515会议室召开支部学习会,袁日同志为大家讲述了党员张云逸的故事。

袁日同志分别从回顾张云逸同志的一生和同仁对他的评价两方面展开讲述。张云逸(1892-1974)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海南文昌县(今文昌市)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张云逸出身于农民家庭,1908年考入广东黄埔陆军小学第二期,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系统学习军事知识。1909年加入同盟会,先后参加了黄花岗起义、辛亥革命、护国战争和北伐战争。1936年12月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后受中共中央派遣,在国民党上层军政人员中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参与领导新四军的组建、整编等工作。1943年11月陈毅代军长赴延安后,他主持新四军军事工作,指挥新四军各师开展对日大反攻作战,歼灭大量日伪军,收复大片失地,为创建和巩固华中抗日根据地,为新四军的全面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解放战争时期,为华东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张云逸1955年被授予共和国大将军衔,是十位大将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陈毅同志评价张云逸既是一个好主角,也是一个好配角,当主角时能集思广益,从善如流;当配角时则主动配合,精诚合作,有大海容人之量,有高山仰止之德。毛泽东同志更是高度地称赞张云逸数十年如一日奋斗不息,是模范的共产党员。

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全体党员在听完张云逸同志的故事后,对其坚守初心、胸有全局、勇担使命、不改本色的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张云逸将军一生谨记“以遂初志,而尽己责”的信念,使命在肩,初心不改,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这种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上一条: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审计处)召开政治学习会暨提高部门宣传力知识讲座 下一条:机关党委第十四支部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