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查自纠审计整改工作的方案
2020年03月13日 08:48 shenji 点击:[]

为了维护财经纪律,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防范和化解内部风险,学校党委要求审计部门对整个学校进行一次“自我体检”审计,审计期间为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为了将审计成果更好运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根据学校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深入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受陈校长委托,现将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督促整改,促进学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财经管理,进一步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整改内容

重点围绕本次自查自纠审计(审计期间为2016年7月至2017年12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

三、方法步骤

审计整改工作分为动员部署、整改落实和验收总结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3月11日-2020年3月17日)

学校组织召开会议,对本次审计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需明确目标任务,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取得预期效果,并于2020年3月17日前提交整改方案。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0年3月18日-2020年4月27日)

1、各单位根据整改通知,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认真整改,并于2020年4月27日前将整改报告(包括证明材料)报送至审计处。

对于当前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加以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具体措施和整改期限。对于本单位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上报学校或上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2、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要加强对各单位审计整改工作指导和督促,组织开展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检查,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对不重视整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提出处理意见,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3、各单位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本单位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认真查找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等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有效堵塞各种漏洞,消除潜在隐患。

(三)验收总结阶段(2020年4月28日-2020年5月中旬)

结合自查自纠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处会同有关部门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审计整改是适应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构建现代化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审计价值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单位“一把手”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密切配合,加强指导。学校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沟通协作,共同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完成好。

(三)讲究方法,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的原则,坚持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查摆问题与整改建制相结合,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四)认真总结,健全机制。审计整改既要着眼当前,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又要立足长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各单位要针对审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认真总结,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www.hainanu.edu.cn

上一条:审计处一行3人走访海南省审计厅内部审计监督指导处 下一条:海南大学召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查自纠审计整改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