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6 2023.04

阅读:

    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各相关单位:

为确保2023年“五一”假期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假期前务必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特别是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源的专项排查,摸排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

2.严格落实假期期间进出实验室人员审核和管理,无教学和科研实验任务的人员不得随意出入实验室,无正当理由的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3.假期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所有人员务必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4.清点危险物品,落实管控措施。对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爆炸品、易制爆化学品、精神麻醉类药品、放射源、生物病原体等,严格执行上锁或上双锁规定,严禁将上述危险物品私自带出实验室;高压气瓶总阀关闭,固定稳妥。

5.各实验室的废弃物库存需在假期前根据学校收取流程进行清理,后续产生的各类危险废弃物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妥善保管。

6.保持实验场所环境卫生,各单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做好实验室通风通气,保障实验室洗手、喷淋设施正常运行。

7.加强安全巡查,安排人员值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紧急救助。实验场所应有应急电话、责任人联系电话。

如发生消防、危险物品丢失、被盗等意外事件,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66271110 (海甸校区)、23301110(儋州校区)、66986110(城西校区)。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3425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