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8 2023.05

阅读:

    我校开展第八期实验室气体泄漏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及消防救助实操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要求,2023年5月16日下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联合保卫处在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大楼(以下简称热作楼)201实验室,组织第八期实验室气体泄漏安全应急处置演练及消防器材实操培训,分析测试中心、生态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及其他院级单位在校师生60多人踊跃参与。

培训中,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林友联老师对实验室气体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日常维护、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等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讲解。随后邀请志愿者进行气体泄漏应急演练,演练初始重点介绍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以及注意事项等。演练中分别介绍热作楼集中供气模式中三类气体的不同危害性:易燃易爆气体(氢气、乙炔、甲烷)、不燃窒息气体(氮气、氦气、二氧化碳)、腐蚀毒害气体(氨气、二氧化硫、氯化氢)都有其各自风险。接着,林老师结合当前的实验环境,为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各类气体泄漏事故现场处置基本程序,让师生更快地熟悉应急处置流程。

最后,保卫处王智科长和林德鑫老师其后分别强调心中要有安全意识,对消防事故的防范要有正确的认知以及对热作楼的救生通道、防火卷帘门、防烟垂壁等场地、设备的使用进行讲解和操作示范,为在场的师生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始终坚持安全宣传教育不停歇,结合培训演练,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确保全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公共财产安全。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