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 2023.04

阅读:

    海南大学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4月18日下午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党委委员周向阳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实验室危化品治安管理及风险防控”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骏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理工农医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单位分管领导、研究生导师、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新进教师和学生代表等220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向阳警官从近年高校影响较大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讲起,结合自己多年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的经历,围绕剧毒化学品、爆炸品、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要求,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问题与风险隐患,以及安全管理对策等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报告详细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为大家明确了使用单位内部管理职责、检查规范以及防范要求,对我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随后陈骏副校长详细讲述了某研究所水热釜爆炸,导致一名研究生死亡的案例,再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要求各院级单位务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尤其是研究生导师必须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和实验过程风险评估,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实验室要做好每日的常规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管理问题及隐患,要立即整改,做到不留一处死角,不漏一个隐患,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和效果,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师生们受益匪浅。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加强对师生的各项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强化师生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技能,真正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入行。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现场

 

周向阳警官作报告

 

陈骏副校长作工作部署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