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0 2023.04

阅读: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关于组织召开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的通知》文件要求,4月7日上午,我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宪忠在学校主会场参加了视频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骏在北京会议现场参加了本次培训,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各院级单位党政领导,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员,实验教师,新入职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培训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通报了上一年度各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完成情况,并对2023年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和《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的内容,并对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随后,广东省教育厅、四川大学代表先后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管理方法。

副校长曹宪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安全无小事。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实验室安全这条弦。他指出,第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实验室安全危机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各级责任,责任到人;第二,要牢牢守住实验室安全底线,继续开展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自查排查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强化和落实隐患整改,并以查促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第三,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及时部署。

会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刘艳凤副处长结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从责任体系建设、安全准入制度实施、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管理、特种设备管理、辐射安全管理、生物安全管理、基础应急设备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解读,并要求各院级单位对照检查项目表落实好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海甸校区主会场培训照片

 

儋州校区分会场培训照片

 

三亚南繁研究院分会场培训照片

 

城西校区分会场培训照片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