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01 2022.12

阅读:

    海南大学组织参加教育厅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

为切实做好海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121日上午,海南省教育厅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我校在四号教学楼三楼设置了视频会议会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邱锡光出席视频会。

会议首先由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丽娜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文件,要求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并统筹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责任落实到人,危险性较高的实验必须有教师在场指导,保证学生的实验安全;要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落实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要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和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随后,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张超一级调研员通报了2022年海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强调教育厅将对检查中发现的尚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请各高校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形成闭环。

会议最后,教育厅黎岳南副厅长强调了实验室安全责任的“红线意识”,并指出我省各高校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比较突出的三个问题,一是安全问题找不准;二是隐患整改周期长;三是责任落实不明确。黎岳南副厅长强调要求参会各高校落实一位校领导亲自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并到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

会议结束后,邱锡光副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大家必须高度重视,临近岁末年底,安全工作尤为重要,并要求各院级单位做好实验室安全全面排查和整改工作。邱锡光副校长指出学校正在拟定实验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的破格条件,给实验室人员提供更广泛的职业发展道路,这将极大推动我校实验队伍建设,进一步保障实验室安全工作。

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会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有重要意义,会议纳入学校“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相关职能单位也会积极开展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筑牢实验室安全管理防线,确保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各院级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20余人参加视频会。


(海南大学视频会议现场照片)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