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5 2022.06

阅读:

    海南大学组织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举办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的通知》文件要求,610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设置了视频会议主会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院级单位领导,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员及相关人员50余人参加主会场线上培训会。同时,各相关单位也自行组织安排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员等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开始前,聂清斌副校长着重强调此次教育部开展的高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会非常重要,随后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首先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学校实验室涉及的安全隐患点多面广,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在思想上要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高度重视;其次要做好周密安排,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做好周密部署,遇到事故要有应急预案,做到第一时间处置处理;最后要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到位的行为必须严厉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聂清斌再次强调,近几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血的教训,令人痛惜,我们实验室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杜绝百密一疏。

本次培训由东南大学熊宏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姜周曙、上海交通大学冯传良、广州实验室于学东、华东理工大学徐宏勇等全国高等实验室安全领域知名专家,分别以“高校实验室安全问题分析及学生实验环节准入培训”“高校实验室安全四化建设—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的信息化”“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等内容为主题,结合实验室安全工作,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基础与隐患治理要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信息化管理(危化品、生物安全)进行专题讲授。

本次培训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学习研究本次培训内容,并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次培训纳入学校“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将实验室安全建设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作为相关职能部门、院级单位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提升我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聂清斌副校长做重要讲话)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现场)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