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 2022.04

阅读:

    海南大学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为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部署,高效推进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切实做好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419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海南大学海甸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设置了视频会议主会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曹宪忠、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院级单位领导、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督查员及相关人员60余人线上参加主会场培训会。同时,各院级单位也自行集中组织学习,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员、实验教师及学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培训会上,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要点与条目;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介绍了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讲述了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各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高校实验室安全的各项责任措施的落实,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事故,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的各项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切实维护高校的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培训会后,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曹宪忠副校长指出,本次会议非常重要,首先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落细,细节决定成败,要把工作做到每一间实验室、每一位师生,责任前移;其次,要注重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加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清楚具体要做什么,不能流于形式。最后曹宪忠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尤其是今年形势严峻,安全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各单位也要积极配合,把安全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本次培训会议学习,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学校将认真学习研究培训内容,对照《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落实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本次培训纳入学校“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把实验室安全建设和业务能力的提升作为相关职能部门、院级单位的重要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师生实验室的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



(曹宪忠副校长作重要讲话)


(海甸校区一楼行政报告厅培训会场)


(三亚南繁研究院培训现场)


(儋州校区应用科技学院培训现场)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