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6 2020.11

阅读:

    海南大学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生物安全知识讲座

本站讯(记者/摄影 宋楚瑜)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和师生的安全意识,1114日上午,海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系列讲座”在办公楼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清华大学生物安全办公室主任江轶作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海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刘艳凤主持。

周勇义了题为“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他指出,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学习实践、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科研人员人身安全、科研工作顺利进行以及实验室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要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围绕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的概念、内容及管理模式作了剖析,同时详细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他强调,要借助信息化手段推动实验室安全全过程管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纳入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江轶了题为“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她指出,实验室的生物安全与生物实验的安全是不同概念。她分析了实验室出现生物安全隐患的原因,就生物安全的法规、生物安全的基本原则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分类、实验室建筑要求、设备设施配置及防护措施,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生物安全作了介绍。她倡导,要建立切实可行的生物安全管理办法及相关服务,加强各级生物安全教育和人才培养。

海南大学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新进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本次讲座。海南省内兄弟院校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教师代表也前来学习。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