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17 2020.06

阅读: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召开工作部署专题会议

611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在办公楼401会议室召开工作部署专题会议,陈险峰副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黄绵佳处长主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绵佳处长围绕完成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开展实验室安全建设,初步建立实验室管理的制度体系、信息化管理体系和实验室安全监控体系等2020年的中心工作对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下半年重点推进的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编制、实验室耗材采购“信息化”建设、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等12项工作。侯德俊副处长就大型仪器共享使用信息化平台和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的建设情况作了简要的介绍。

陈险峰副校长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成立不到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进行了肯定,并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只要满足条件就上线运行,在运行过程中逐步进行完善;二是做好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其它系统平台的协调和信息共享工作,业务流程等内容要清晰、便捷;三是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要有一定的考评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设备利用率;四是按工作职能(职责)来定编定岗,采取内部调整的方式来解决人员问题。

陈险峰副校长就下半年工作部署提出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教学实验室规划工作要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来编制。通过调研、面对面的沟通,全面摸清全校教学实验室基本情况。要双方协商制定目标,要反复强调“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问题。到世界一流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去学习、调研,要吸取这些高校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规划”出台前要进行充分地论证,要找专家提意见和建议。仿真实验室的规划建设,要充分调研和论证其在教学中发挥的作用。二是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认真去抓,循序渐进。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做到:涉及高风险点的安全问题要加快整改,特别是危化品、易燃易爆品,直接涉及师生生命安全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要善于发现安全的问题,及时采取解决的措施,并制订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期的措施;对于发现问题而没有采取措施的单位要追责问责;进一步压实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三是制订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方面规章制度要清晰、一目了然、操作性强,要考虑与其它方面的协调性问题。建设示范实验室,通过实验室申报、学校资助的形式,在每个学科中建1-2个示范实验室,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实验室规范化建设;实验室建设要考虑提高空间的利用率,通过建多功能实验台等方式来提高空间利用率;要加强实验队伍建设,通过实验室信息化平台来加强考核评价。四是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探索如何跟相关企业合作共建实验室的模式,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指导和牵引,以各学院为主体来运作与企业的共建。五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六是部分价值高的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在满足价格合理、符合需求的前提下,在没有政策障碍的条件下考虑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来采购。这类仪器设备要提前做好采购计划和组织专家论证,采购过程做到公开透明。七是学校采购计划的编制要提前,2021年的采购计划工作要提前到7-8月份做,要求开学一个月左右完成学校仪器设备采购计划的编制和预算工作。八是部门的职责职能要相对清晰,要加强与相关部门间协调,共同完成学校的重点工作。



  • 资产管理科:66167869 实验室管理科:66276442
  • 技术安全科:66280131 设备管理科:66256281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