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习大研讨大落实情况周报(五)
2018年06月07日 15:19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2018年6月5日下午,在泰坚楼二楼党员之家(第二会议室),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学习研讨会,具体包括三个主题的学习研讨

1、海南大学如何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聚焦“海陆空”科技创新战略、“新工科”建设行动和“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新兴海洋产业,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科技合作机制,加快推动科技创新?

2、如何改进和完善海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管理机制和方式,如何建立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社会服务成果认定、评价及奖励办法,如何引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更紧密地面向海南“三区一中心”和自贸港(区)建设需求提供理论解答和实践方案,从而不断激发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研创新及社会服务的活力?

3、海南大学应重点在哪些领域组建高端智库团队,当前学校建设智库团队的瓶颈是有哪些、如何破解,如何建立有利于智库建设并发挥作用的运行机制?

就上述三个主题,第一,海南大学要搞好科技园建设,因为海南大学最大的短板是科技成果转化不力,更多的科研成果是存在抽屉里,而不是及时转化,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文化。海南大学的现有的科技平台几乎没有发挥就有的作用。第二,科研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审计、财务、监察部门就对平台建设评估列出负面清单,督促其建设;社科机构急需清理,机构的建设须结合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为核心。科研经费的管理应该区别于行政费用的管理,财务部门应该对各类经费划块管理,继续推行科研经费财务助理;改变科研激励绩效被其他方面挤占的现象,这严重影响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省编制办、财政厅等部门的管理机制过于僵化,严重影响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三,海南大学智库建设的瓶颈就是管理体制的滞后,智库负责人可高薪专职人员,其他研究人员可专可兼,不以编制建设队伍;智库建设不能与学科建设捆绑在一起,应该有侧重。内地高校智库建设有非常成熟的经验,海南大学智库建设还很原始。

与会人员:龙腾、刘亮、杨德禧、陈曼真。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