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沙龙(2019年第1期)——“一带一路”与自贸港建设研究座谈会顺利举办
2019年04月12日 11:08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沙龙(2019年第1期)——“一带一路”与自贸港建设研究座谈会顺利举办

2019年3月31日下午,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学术沙龙(2019年第1期)主题为“一带一路”与自贸港建设研究的座谈会在泰坚楼社科院第一会议室举行。海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亮教授、副院长康霖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伟教授、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教授、澎湃新闻记者刘栋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期间,梁海明院长从经济学思维解读了对于“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港)”的理解以及田野调研、数据收集的学习经验等等。他表示一带一路是重大的战略,是一种经济规律或经济周期,并举例了欧美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历史,比如美国向全球输出“三片”:第一是薯片,代表快餐文化;第二是影片,好莱坞影片代表美国民族价值观;第三是芯片;代表美国创新文化。而中国“一带一路”是希望把中国的文化、产品、服务、人民币等等输出去,海南应该抓住机遇,大胆创新,吸纳人才,吸收借鉴欧美等成功的港口,寻找出真正适合海南发展的路。新成立的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将通过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与海洋强国、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建设。

随后澎湃新闻记者刘栋从媒体人的角度表示,不仅需要看到“一带一路”优势,也要正视“一带一路”在海外面临的挑战。他自身经历所闻提出新加坡的面积小、资源少,但是最后发展很好,除了拥有文化历史背景,还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会及时调整发展方向,这是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这是一个很好机遇的时代,这是走向世界的一个机会,非常吸引年轻人施展才华,研究院也应该结合相关政策、吸引人才,更好的发展“一带一路”。

周伟教授表示“一带一路”研究院应该调动不同学院参与合作,除了经济发展也需要法学、新闻学、传播学、政治学等多元化的专业知识技能辅助综合来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等等。

其他与会的老师、学生们也从各自专业领域分别提出了新的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座谈会加强了学习交流,促进了大家对“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港)”不同角度的探讨,活跃了我校人文社科学术气氛,取得了良好效果。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