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南海文明大讲堂第七讲“南海外交斗争与维权形势”成功举办
2022年06月22日 08:57 人文社科处  点击:[]

6月14日下午,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南海文明大讲堂”第七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南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胜,作“南海外交斗争与维权形势”的主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光亮,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徐艳晴,以及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师生代表约二百人出席并聆听了本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覃成海主持本次讲座。



王胜院长从南海的基本情况,南海区域内外国家争夺的焦点、近期南海形势研判、中国南海问题的应对策略和海南在南海问题中可发挥的作用等几个方面,为师生揭示了南海问题的来龙去脉和外交外事部门为维护南海主权所做的各种努力。首先,王胜引用精确的数据和海域划分图展示了南海的基本情况,梳理了九段线的由来,提醒大家要提高国民的海权意识。随后,王胜从“争先机”“争法理”“争规则”“争盟友”“争舆论”等五个方面对南海区域内外国家争夺的焦点进行了阐释。而后,王胜根据近期南海新形势和美国的印太战略,解释了解决中国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最后,王胜围绕海南的战略位置,提出海南作为“南海守卫者”“南海利益的话语者”“南海国家安全的参与者”“南海合作的践行者”在南海问题中的重要地位。王胜特别强调海南大学是海南省唯一的211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雄厚的人才储备和科技力量,希望未来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海南大学能够共同展开研究和合作,为南海的开发和维权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