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省社科联专题调研组来海南大学考查、调研
2022年06月21日 13:47 人文社科处  点击:[]

617日下午,省社科联调研组一行四人莅临海南大学,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由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任黄朝阳带队,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财务处、人文社会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代表等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在泰坚楼二楼会议室举行。

黄朝阳主任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和目的。为全面了解《财政部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执行情况,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中期管理、结项检查等工作情况,省社科联决定开展此次专项调研。同时,也对各高校科研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解。

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亚卓汇报了我校落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等内部管理办法和建设内部防控机制等情况;财务处副处长宋涛介绍了《海南大学进一步改进科研经费报账效率的补充规定》等财务制度支持科研发展,简化报账手续等举措;人文社科处项目管理科陈晓芳老师汇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清理的情况;人文社科处平台与成果管理科苏莹老师现场演示了我校科研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使用情况。“自贸港发展与制度创新”和“文化旅游”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彭真明教授、赵达教授也分别从项目负责人的角度谈了自己在项目经费使用中的感受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调研组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徐艳晴以调研组专家和海南大学科管部门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参加了座谈,她结合本次调研其他高校的体会,谈了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管理的亮点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人文社科处、财务处与会人员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问题。

调研组对海南大学落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海南大学科研经费管理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先于国家和海南省试行差旅费包干制,做法值得肯定;人文社科科研管理办法制定的规范、系统,内部防控机制建设科学严密,体现了“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