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人文社科处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构建科研管理长效机制
2022年06月10日 17:32 人文社科处  点击:[]

“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为深化推动学校协同创新改革,人文社科处把建章立制工作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和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多举措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着力构建科研管理长效机制。

2022年4月13日,我校正式印发《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出台本办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改革精神,推进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类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促进学校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建设成果。为规范研项目间接费用的使用和管理,人文社科处还协同计划财务处、科技处共同研究管理举措,5月26日,学校正式印发《海南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两项管理办法的出台,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将进一步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切实为我校科研人员“松绑减负”。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核心竞争力,规范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类科研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人文社科处组织修订了原《海南大学人文社科类科研机构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后的新办法于2022年5月19日正式印发,新办法对科研机构的设立审批程序和冠名进行进一步规范,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对科研机构的人员、经费、学术活动的管理和监督考核,充分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内生动力。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校人文社科类对接受境外基金资助项目的管理人社科处协同国际合作交流处于近日下发了《关于规范人文社科类接受境外基金资助项目审批管理的通知》,规范项目审批管理。

下一步,人文社科处将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高校当前科研管理的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加强制度化建设,着力构建科研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科研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