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南海文明大讲堂第六讲“南海文明与地缘政治”成功举办
2022年05月27日 10:00 人文社科处  点击:[]

 

2022年5月24日下午,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南海文明大讲堂”第六讲“南海文明与地缘政治”于海甸校区5教2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贾冬阳主任主持,程志敏教授主讲。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中国边患”“南海地缘”“南海文明”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程志敏教授首先以“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为例讲解中国边患的转移,让听众了解到从“冷兵器时代”到“海洋时代”的过渡;其次通过分析“心脏地带”“边缘地带”等理论以及美国的遏制战略让大家认识到南海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和美国的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的竞争;紧接着从意义、可行性、内涵等方面对南海文明进行了概述;最后回到我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落脚点上。

在互动环节,程志敏教授强调了中国传统的“和合学”和“天下观”是极为有力的理论武器。虽然还需时间“炮制”,却远比西方的“世界主义”更能正确地引导人类前进。

整场讲座一气呵成,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