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自贸港大讲坛第六讲“RCEP的影响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契机”成功举办
2022年03月10日 10:09   点击:[]

       202238日下午,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主办,自贸港发展与制度创新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院、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承办的海南大学“自贸大讲坛”第六讲顺利开讲。此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赵晋平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聚焦“RCEP的影响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契机”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徐艳晴教授主持。

 

赵教授从十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当前在RCEP生效影响下对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新机遇,RCEP加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效应,除RCEP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叠加效应外,RCEP也有利于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水平,并倒逼海南提高高水平开放政策利用能力。

 


赵教授首先讲到了RCEP在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和规则重构方面可以为自贸港制度创新提供成功范例,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其次,赵教授指出RCEP协定诠释了高标准区域经贸规则的深刻内涵,分别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展现了RCEP体现出的全面、包容的现代高质量开放经贸规则。再次,赵教授特别讲到要加快培育海南自贸港国际贸易新增长点,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支持建立、发展全球和区域贸易网络,打造全球性或区域性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中心。最后,赵教授指出海南自贸港应该在RCEP成员低碳绿色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例如形成碳排放定价机制、碳排放权交易等,达到有效控制碳排放量的目的。



赵教授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报告,让在场师生获益匪浅,同时对自贸港建设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随着RCEP生效实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将如虎添翼,无论是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产业链合作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海南会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最为开放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抓住RCEP正式生效的重大机遇,把握大势中推进更高水平开放。

附:主讲人简介

赵晋平,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自贸试验区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时兼任外交部国际经济金融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工信部经济运行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政策咨询专家委员等。

先后主持和参与了30多项中央、国务院交办的政策评估和政策研究重大项目;主持和参与了20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在对外开放战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自贸区谈判、一带一路等领域积累了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先后有40多篇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研究》等重大课题论证工作;曾担任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军委军事学习讲座以及20多家省部军级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讲解;出版《试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专()30多部;近两年,在主流媒体发布文章40余篇;在各类大型论坛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40余次;参加相关媒体访谈上百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