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自贸港大讲坛第五讲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30日 17:15   点击:[]

2021929号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学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莅临我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新加坡调解公约》与我国商事调解制度的完善”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社科处主办,法学院承办,法学院副院长邓和军主持,法学院院长王琦以及我校部分教师、研究生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主任以2019年我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为引入,介绍了商事调解的特点、历史沿革、现代发展以及在美国、韩国、新加坡和我国香港地区的适用经验,阐明了我国应加快发展商事调解的必要性。刘主任又重点讲解了我国商事调解及其法律制度的特点和现状,对我国现有的调解法律制度进行分析,直言我国商事调解法律制度“缺乏法律监管、在国有企业中应用意愿低”的痛点,又结合国内外现状分析了我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后面临的挑战及“两步走”的应对方案,再次重申加快确立法律监管的重要性。

刘主任表示,《新加坡调解公约》的签署对增强我国国际公信力、增强我国国际司法话语权有着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我国商事调解领域敲响了警钟。随着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国的法学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应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共同推进中国的国际商事调解制度研究,解决制度落地中的各种问题。

最后,刘主任鼓励同学们在海南自贸港的大背景下,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和法律能力,弥补我国涉外法治人才不足的局面,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主任深入浅出的讲解完毕后,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国际商事调解中虚假调解的防范等提出问题,刘主任也耐心地对学生的疑问进行了解答。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