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年07月09日 11:54 海南日报  点击:[]

6月28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海南大学教授周伟民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7月5日下午,海南大学图书馆三楼一间工作室里,刚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老教授周伟民正伏案研读史料。1995年退休以来,周伟民和同为海南大学教授的妻子唐玲玲,只要不做田野调查,不去参会讲学,几乎都“泡”在工作室里。从50多岁到耄耋之年,寒暑不易、节假不休,两位老人把全部时光奉献给了海南历史研究。

“研究工作是做不完的,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对我们两个老人来说,当下的每一天都很宝贵。”周伟民说,作为一名有着超过5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一直告诫自己,心中要有“五个有”——有党、有人民、有信仰、有戒备、有责任。

半生心血都倾注于研究海南历史和文化,但周伟民和唐玲玲原本并不是海南人。1953年,周伟民进入中山大学中文系学习,1957年以后在华中师范大学任教。

1987年,苏轼诞辰89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儋州举行。时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苏轼研究会常务理事的唐玲玲应邀出席。那次访琼,让唐玲玲对苏东坡那句“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感同身受。在她的鼓励和时任海南大学校长林亚珉的邀请下,周伟民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和生活,于1988年和妻子一同来琼开发这座“藏在深闺”的文史宝库。

为什么说海南文史“藏在深闺”?周伟民说,海南虽管辖着广阔的海洋国土,但以前关于海南历史的著作少之又少。

来到海南后,周伟民、唐玲玲决心拓荒修史,为他们的新家园填补上区域史研究的空白。“拓荒”谈何容易?周伟民和唐玲玲一边收集史料、文献,一边开展大量的田野调查,以期用生动的笔墨传递严谨的史实,带领读者“回到历史现场”。

20年前赴白沙黎族自治县高峰村(现已搬迁)开展田野调查的情景,令周伟民印象深刻。那时前往高峰村,可以说是逢山无路、遇水无桥。一路上,他边走边捡拾石子、采摘树叶计数,到村里掏出来一数——小石子32颗、树叶13片,这一路竟跨越了45道(条)山溪!

就是这样边走边记,两位老人的足迹遍布整个海南岛。其间,他们拍摄了1000多张黎族相关照片,收录了诸多珍贵的一手民间史料。

30多年躬耕,数万里跋涉,两位教授为海南献上了一份又一份厚礼——《海南黎峒习俗考略》《海南家谱研究和海外移民实录》……一部部专著先后面世,一个个海南文史“密码”被渐次破解。尤其是,2018年出版的《海南通史》(前五卷本,第六卷在审稿中),是研究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论著和材料。

在这些丰硕的研究成果中,不得不提的还有周伟民、唐玲玲对“南海更路簿”的探寻。他们用辛苦收集而来的86幅海南老船长用过的大型南海海图、数十件“更路簿”原件、数十位老船长的口述历史等,编写了《南海天书——海南渔民更路簿文化诠释》等著作,展示了中国渔民探索开发利用南海的历史铁证。

谈及刚刚获得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周伟民直言:“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海南大学乃至海南全省共产党员的荣誉。”目前,他正着力于南海海域研究,计划编纂《更路簿影印本》多卷本,撰写《风帆南海600年——海南渔民发出维护南海海洋生态和主权的声音》一书,“我要在有生之年坚持信仰,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