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研讨会
2021年06月15日 08:38   点击:[]

612日上午,海南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以下简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学习研讨会在泰坚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海南自贸港立法咨询委员会委员、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崇敏教授,海南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海南省法学会原副会长王峻岩教授,海南大学“自贸港发展与制度创新”研究领域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人文社科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崇敏主持。



王峻岩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听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后的喜悦之情。王峻岩教授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时便来到海南,此后30多年一直在海南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见证了海南的发展。他认为,全国人大决定为海南自贸港立法,是我国在特殊功能区法治体系建设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作为一部以地方命名的特别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制定、颁布和实施意义重大,对国内外特别法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具有推动和鼓励作用。

会上,专家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大意义、亮点以及实施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样一部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财税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和综合措施等全面纳入了制度框架的法律,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彰显了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王崇敏教授最后总结时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顺势而生,为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基础性、原则性法治保障,彰显了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决心。通过学习研讨,希望能够体会新任务、新使命、新担当,培养系统化观念与思维,协同创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和制度创新提供建设性建议,引领海南科学研究、学术思想的前进方向。

此次学习研讨会由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