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反垄断与竞争政策高峰论坛在海南大学召开
2021年05月06日 15:43 宣传部  点击:[]

4月29日上午,由海南大学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反垄断与竞争政策高峰论坛在思源学堂多功能厅开幕。海南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斌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岩;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光亮出席开幕式。叶光亮主持开幕式。



胡斌莹在致辞中指出,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推动全省相关经济政策实施的牵头单位,也是承担全省反垄断执法职责的部门,近年来不断深入推进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提升反垄断工作效能。他强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的“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要求,始终将推进竞争政策实施、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在完善竞争规则、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审查制度、加强竞争执法、开展竞争倡导和强化创新探索等6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对正在大力推进实施竞争政策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来说恰逢其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集思广益,助力海南“强化竞争政策”试点建设,使竞争政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赵岩介绍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当今世界数字化趋势引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革,对市场竞争秩序提出了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议上提出,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自由贸易港建设事关改革开放全局,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聚焦数字化竞争政策和市场规则,为服务海南自贸港政策研究奠定良好基础,为形成规范、健康、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骆清铭指出,海南大学牢牢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社会服务基地、文化产业创新基地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基地,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海南大学三方共建,以海南大学等优势资源为支撑,整合全校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为海南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对推动海南公平竞争制度体系的建构与完善,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有力推动海南自贸港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公平竞争新高地。

论坛嘉宾围绕“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竞争政策”“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实践” “RCEP背景下的公平竞争审查与竞争执法” “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和“开放背景下的‘放管服’改革”等五大主题作发言并展开交流。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专家学者;海南大学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