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报 >> 正文  
海南大学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研究》开题暨研讨交流会
2021年01月28日 10:21 宣传部  点击:[]

    1月26日下午,海南大学在思源学堂多功能厅召开国家社科基金思政课专项《新时代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研究》开题暨研讨交流会。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海南大学党委书记、课题负责人武耀廷,副校长、评议专家组组长王崇敏,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勇出席会议。武耀廷主持会议。

 

    吕治国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高校要从更高站位构建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开展课题研究。他强调,我国的互联网环境面临着舆论、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多重挑战,“抽象重视具体忽视”“只管修路不管通车”“只当绅士不当战士”“只看负面消息不听正面声音”等多方面问题亟待解决。他希望海南大学课题组能够通过本次专项课题的研究,成为成果的产出者、标准的制定者、问题的解决者、队伍的引领者,培养出一支海南本土的、能力过硬的网络思政专家队伍,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体系。


    武耀廷表示,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中,网络思政、课程思政、心理育人是育人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尤其在网络思政方面,由于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匿名性、隐蔽性、交互性等特点,使得教育工作中的“不可控性”“不确定性”愈发显著。海南大学在构建育人体系实践过程中,通过将外部网络舆论引入内部舆论、建立学生实名反馈问题机制、举办网络评论大赛、开展“六帮”专项工作等措施,在网络育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希望本次专项课题研究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为着力点,聚焦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推动思政工作提质增效。

课题组代表作开题报告及绪论的写作思考;各章节负责人汇报了写作思路与计划;评议专家及特邀嘉宾进行了内容点评,并提出建议。

海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