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致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的科研倡议书
2022年05月13日 13:28   点击:[]

 

 

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

芳菲四月,春意盎然,稼穑蓬勃,梦想熠熠。425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提出新的要求。4月,对海南来说,更是一个特别的月份。410日至13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擘画海南发展,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4月底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饱含着深切勉励和殷切期望。省第八次党代会回顾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描绘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历史总是在重要节点标注进程,有抱负的人文社科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此,人文社科处谨向全校人文社科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深入学习领会精神,牢记谆谆嘱托

  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中,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应深刻学习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精神实质,与自身正在开展或即将启动的科研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增强科研意识,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断提升在科研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的能力,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而做出自身的贡献。

    二、做有组织的科研,不负殷殷期望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我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七大学科领域,建立起七大协同创新中心。在改革精神指引下,人文社科处大力推进“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文化旅游”两个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立协同创新中心管理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制定中心工作推进情况简讯周报制度,组织召开多轮专家论证会,确立重大选题,同时遴选出63支科研创新团队。在协同创新中心组织框架下,各科研创新团队要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加强问题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各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及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要进一步厘清自身的科研优势,明确科研主攻方向,出好高质量研究成果,争取在来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项目申报中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要增强防控意识,遵照疫情防控要求,用好线上便捷平台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参加各种学术和科研会议,有序推进项目研究,确保科研工作不断线。在有组织的科研下,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要以高质量的科研业绩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成果孵化、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助力我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三、注重科研支撑引领,解答好真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要发挥好科研支撑引领作用,思考和解决时代发展进程中的真问题,既立足当下以解决现实问题,更要着眼未来以引领时代发展。具体到海南来说,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描绘了令人心潮澎湃的美好发展前景,作为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同频共振的大学,海南大学责无旁贷的应服务于海南三区一中心”、四大主导产业以及三大未来产业重大需求。各科研智库平台和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应把握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重大机遇,培养发现问题的意识,培育解决问题的专业精神,扎根海南大地做研究,聚焦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封关运作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国际旅游消费等关键性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各科研智库平台和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应明确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科研主攻方向,积极参与横向科研合作,积极发挥决策咨询、建言资政作用,推动一批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力争在海南大学形成各类英才竞现、创新成果泉涌的生动局面。

  奋进正当时,逐梦惟笃行。广大人文社科工作者应响应时代号召,胸怀国之大者,回应时代重大课题,主动担当作为,以优异的科研业绩深度融入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撑服务海南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

                                                                                                                                        20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