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2021年11月03日 15:35   点击:[]

关于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早布置,早落实,确保申报人有充足时间和精力完成申请书文本的写作,以进一步提高申报数量和质量,现将相关事宜预通知如下:

一、广泛动员,努力提高申报数量

1.各单位应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积极动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申报(申报条件可参照2021年申报公告)。原则上各单位所有在岗的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均应申报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各单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将列入年度单位科研考核关键指标。

二、精心论证,切实提升申报质量

1.及时启动:各单位要组织相关专家和教师,召开至少两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2.认真选题:各单位要结合国内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准确把握当前研究重点与热点课题,指导教师依据自身研究方向、专业背景、研究基础及学术积累来设计具有价值和创新性的选题,避免同类选题的重复申报。

3.精心论证:各单位邀请相同或相近、相关学科的专家,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论证会,对申报书提出修改建议。每次论证会至少有1位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专家名单及论证会召开事宜会前报社科处备案。

4.形式审核:各单位应对本单位申请人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形式方面进行审核。

三、其他相关事项

1.各单位应严格按照“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时间安排”(附件1)统一报送相关材料,最终申报时间节点安排将根据全国社科工作办的申报公告及海南省社科规划办的申报通知及时调整。

2.各单位应根据自身学科特点及学科学位点建设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校内外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细化指导。特别要切实加大对青年教师申报的辅导力度,建议委托学科相同或相近的已立项的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

3.历年申报未获立项的项目,根据学术前沿问题进行必要的内容修改方可再次申报。

4.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后,申报工作相关事项将根据“公告”的要求做相应的调整。

5.申报过程中如有其他问题,请及时与各单位科研管理负责人联系,也可与人文社科处联系。

联系人:陈晓芳,联系电话:66280130

 

附件:

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时间安排

2.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题目汇总表

3.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填写模板(供参考,2022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4.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论证活页》填写模板(供参考,2022年版发布后及时更新)

5.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一览表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

7.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

8.《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形式审核问题汇总

9.校外辅导专家及申报辅导会时间安排表

 

海南大学人文社科处

202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