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丨“坚持守正创新 打造有组织的科研体系”——海南大学召开“协同创新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工作大会

2023年05月15日 16:54

本站讯(记者 梁现战 蔡萍 周思源 蔡梦雅)5月14日上午,海南大学“协同创新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工作大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论坛之“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有组织的科研体系”分论坛在社科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海南大学党委书记符宣国,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党委常委和校领导梁谋、曹兵、郑尉杰、高佃恭、邱锡光、曹宪忠、韩淑梅、谭勇、陈明宝出席会议。会议由曹宪忠主持。


会议现场。梁现战 摄


符宣国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主题讲话。他指出,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迈出实质性步伐,组建七大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符宣国对协同创新中心改革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协同创新中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必然选择。协同创新中心改革以来,各项举措有力推进、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科研平台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符宣国强调,要保持头脑清醒,认真查找解决问题,针对薄弱环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大兴调查之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推进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改革。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把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作为谋划推进协同创新中心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中心运行保障机制,建立较为完善的协同创新中心制度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国家战略布局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强基础、重特色,优化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方向,做到“海南有需求、海大有作为”;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构建人才协同服务平台;要加强科研创新团队管理,提升科研创新团队的科学研究能力和水平;要积极谋划“大项目、大平台、大成果”,加大培育、支持和保障力度,实现学校国家级平台和国家级奖项新的突破。

骆清铭指出,近几年海南大学科研工作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多项科研指标进入全国前列,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节点,学校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有组织的科研体系,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

围绕“什么是有组织的科研?海南大学为什么要有组织的科研?怎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等问题,骆清铭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科研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对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化科技支撑;要坚持目标导向、任务导向、成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向科研项目落地转化;要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始终把创新放在协同创新的首位来抓;要坚持“海南有需求、海大有作为”的使命担当,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骆清铭强调,要认清发展阶段,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把握不同学科特色,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要厘清有组织科研与自发式科研的关系,坚持组织协同与兴趣驱动相结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营造潜心做科研的良好氛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强基础、重特色,科学谋划、持续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要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引进水平。

会上,高佃恭作有组织科研政策宣讲;科学技术发展院、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分别就自然科学类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情况作汇报;教师代表分别就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重大项目策划、创新创业教育作经验分享。

海南大学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及科研副院长、各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成员、各创新团队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王一钦)


  1. 海南大学
  2. 海南大学
    科学技术发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