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打破学科壁垒 推进有组织科研 加快推进海洋材料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

2023年05月09日 12: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领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重大蜕变,从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到以“863计划”“973计划”为代表的竞争性机制,再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揭榜挂帅”等,举国体制在上述过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新型举国体制就是汇聚政府力量和市场机制,以一个责任主体为核心,构建立体协同网络解决某一重大战略问题,而这也是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底层逻辑。2018年,科技部围绕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创新领域,开始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分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足见其意义重大。

2021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海南大学开始牵头组织海洋材料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为此学校专门成立海洋材料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组,由科学技术发展院邹勇华院长担任组长,旨在打破学科壁垒、统筹各方力量,有组织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开放创新的工作理念,充分对标国家战略、凝练目标任务、摸清科研家底、做足横向对比、广泛沟通合作,总体上看,实验室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有序、组织扎实有力、优势独特明显。

截至目前,筹建工作组累计召开工作组会议9次,研讨确定实验室筹建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制定筹建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组织校内专家召开碰头会10余次,就实验室筹建过程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探讨;遴选各相关研究方向的专家组成材料撰写组,按照实验室筹建的总体方案撰写申报书;举办“海洋科技论坛”,开展实验室建设大研讨,面向全校有关科研人员广泛征求筹建意见;组织多次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实验室重组指导把关,优化建设思路、打磨申报材料;及时请示汇报,与科技厅保持密切沟通,定期汇报有关进展、争取更多支持,同时,还主动到科技部学习有关政策、汇报工作进展;聚焦海洋材料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凝练出实验室四大重点任务和12个具体研究内容,并形成目标明确、任务聚焦、逻辑清晰的有机整体;同时,还汇聚了领域内多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在内的中青年全职科学家260余人参与到实验室的筹建中来有力支撑了实验室重组和各项研究任务的执行。


  1. 海南大学
  2. 海南大学
    科学技术发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