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积极开创科研管理工作新局面——科学技术发展院首次组织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活动

2023年04月27日 12:08


202342124日,海南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组织学校23名教师和科研管理人员赴苏州市参加《高校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申报暨论文写作专题研修班》活动。该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广大教师全面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资助政策等相关信息,提高课题申请和论文撰写质量,提升我校教师的科研水平以及科研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

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几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主持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教授进行讲授,3位教授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撰写和申请过程中的相关经验和技巧,用许多实际案例详细分析了如何提升申请书撰写质量以及在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并为参加课程的科研管理人员和教师答疑解惑,大家收获颇多。

经济学院副院长孙鹏老师表示参加苏州这次培训收获很大。授课专家从国家自科申报选题和撰写技巧等方面给出了诸多宝贵的思路和建议,干货满满,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举办一些。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秘书黄瑾老师表示通过这次专题研修班的学习,掌握了作为申报形式审查主要工作执行人的审查工作要点,确保审查工作能高质量完成,使所有的申报书都能通过形式审查进入函评阶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余凤老师表示本次培训她收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过程的3个要点。首先,撰写要有前期扎实的基础,有项目、论文和专利作为支撑。其次,要打有准备的战,申请书至少需要提前半年准备,包括关键科学问题的提前构思和项目可行性的充分验证。最后,申请书需要反复修改打磨,通过请教同行、导师、高水平的学者帮忙修改打磨,不断提升申请书的质量和水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竞争非常激烈,是优中选优的过程,只有扎实的基础加上无懈可击的撰写才能助力成功。

本次研修活动不仅拓宽教师视野,提升了广大科研工作者以及科管人员的工作能力,学习了其它高校的工作经验,同时也加强了科研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今后,科学技术发展院将通过常态化组织相关科研能力提升活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从而推动科研人员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学校对国家和海南重大战略的人才支撑作用。




 


 

 

  1. 海南大学
  2. 海南大学
    科学技术发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