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海南省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计划通过专家论证

2010年04月28日 00:00

2010年4月26日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海南省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计划进行了论证,专家来自北京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和海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专家组听取了该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计划、实验平台建设、实验室运行机制建设和建设经费落实等方面的汇报,并对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考察。

会议认为该建设计划从海南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出发,以海南省特色的热带作物资源、热带海洋资源、热带药用生物资源、热带能源生物和生物材料等为研究对象,开展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特色鲜明、科研基础良好。每个方向的研究内容较为集中,优势明显、重点突出、目标明确。

该建设计划结合海南大学现有的优势学科,着重于生物技术的源头创新,并面向国际学科前沿构建理论体系和技术平台,目标定位合理、可行性强。在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平台和支撑条件建设、实验室运行机制建设等方面已做出较详细和切合实际的规划,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做出了充分部署。依托单位海南大学和管理部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高度重视该实验室的建设,并已在运行经费和项目经费上做好安排,将为该实验室顺利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专家组建议,实验室和依托单位应加快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加强实验基地和资源平台建设,并在实验室运行过程中把握本领域的国内外发展趋势,不断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凝练学科方向,力求重点突破。

海南省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立,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我校科研实力和水平,对促进海南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论证会现场

  1. 海南大学
  2. 海南大学
    科学技术发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