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研究中心
    佘太和——“做一名合格的反腐战士”
    时间:2008年04月08日 16:31 点击:

11 月 12 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标兵、湖北省鄂州市监察局副局长佘太和参加了一个由市领导主持的案件协调会,这是一起上访十年的疑难案件,当事人指名要求佘太和参与查办。经过多方查证和协调,案件由无解变有解,当事人从绝望到有望,表示不再上访。

“群众上访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决不能将其拒之门外,只要诉求合理,我们就应该依纪依法予以解决。为群众排忧解难了,就是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实事。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和谐社会做实事,十七大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就容易实现了。”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1年来,像这样的信访疑难案件,佘太和已经接待处理了七百多件,均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不少人慕名而来,点名要他接待处理。谈到闭幕不久的十七大,佘太和感触颇深。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昭示了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这句话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投身于这场斗争,做一名坚强的反腐战士。”

佘太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在市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的位置上,他查办了公检法司干警违法违纪案件79起,处理83人,其中处级和科级干部39人,被起诉判刑的8人。由于办案得罪了不少人,他曾多次遭遇威胁报复,但他无所畏惧,继续坚持秉公办案。为了教育和警戒他人,佘太和还经常将典型案例写成论文、通讯、纪实文学在报刊上发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十七大要求我们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此为训,严格要求自己,‘无病休嫌瘦,奉公莫怨贫,知足无烦恼,布衣乐终身’。”

佘太和至今住的仍是上个世纪80年代建的市委老宿舍,而大多数市委机关干部已陆续搬迁新居;父母去世,他悄悄料理后事;一个月前的国庆黄金周,他与妻子进京,为在北京工作的女儿悄悄办完了婚事,然后在10月7日返回上班,许多同事和亲友都还不知道他的独生女儿已经出嫁。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党走,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确保党旗永远飘扬。为此,我们必须从自身抓起,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无私才能无畏,律己才能律人。我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当一个廉洁自律的好干部,做一名合格的反腐战士。”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