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研究中心
    记海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林建智
    时间:2008年04月08日 16:21 点击:

挺直的鼻梁,深遂的大眼,稍厚的嘴唇,黝黑的皮肤,敦实的身材,类似海南农民的一张国字型脸,你在海南任何一个攒动的鱼市或集市上都能看见,平凡、朴实得像海南山野间随处可见的一株花梨或是子京树。

一个很平常的人,但却是我多年写作生涯中,一个让我越写越感动的人。

他的事儿其实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正是这平凡和普通中表现出的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让我感动。

他的故事每天仍在发生。岁月送走了许多往事,但他的刚直、坚韧、智慧和清廉却定格在我的记忆中,永不褪色。

他是一位纪检监察干部。

——作者手记 2006年2月15日,广东中山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一名正在做化疗的病人,缓缓抬起身子,看了会窗外寒风中飘舞的树叶,摸出枕头边的手机,拨了几个号码:“是我,小林。那件案子……”医生走进来,做了个让他躺下的手势,他躺下了,手机里的声音仍在响着。

床头挂着的病历卡上写着:林建智,淋巴癌……

林建智,海南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林建智的妻子陈玲盯着建智胳膊上已经有些发紫的针眼,心疼地说:“昨天还在办案,今天躺病床上,他不甘啊。人是进了医院,心思还在案子上。”

“这次不会挠挠痒就拍屁股走人!”

反腐倡廉的大潮把林建智推上了潮头。

自从2000年9月由司法机关进入纪检监察机关,五年来,他身处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战场的最前沿,与腐败分子展开了最直接、最激烈的较量。

2002年6月19日,新华社《内参选编》披露:海南万宁,一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竟有912名工商人员,比毗邻的琼海市多了3倍。局长叶东雄的家人、亲戚在这支队伍里竟然占了20多人……民怨沸腾,上访不断。

在新华社内参报道的第三天,6月23日,林建智参加省委联合工作组赶赴万宁。

万宁工商的问题,有关部门曾四次调查,都因“查无实据”,草草收场。这次派工作组,群众抱了很大希望,认为省委派来的,不会像上几次走走形式、挠挠痒痒,然后拍屁股走人。但由于重要当事人逃匿,也由于叶东雄与省工商局时任局长关系“非同一般”,一连十多天工作组几乎毫无进展。上访群众情绪激动,有的说,工作组是来堵群众的嘴的,在个别人挑唆煽动下,一些人集体冲击工作组驻地,有人甚至扬言:工作组没用,干脆一个炸药包炸掉算了。面对强大压力,原在档案审查小组的林建智,主动请缨,到调查小组工作,他连夜分析所有到手的材料,第二天一大早找到调查组长:

“我建议先查叶东雄情妇林某的来龙去脉。”

“说说理由。”

“新华社内参反映的是乱进人问题,群众议论最多,这个问题查实了,口子就会撕开。”

当天,林建智与同事驱车赶到邻县林某原户籍所在地,找了乡、村干部、林的家人和邻居,随即返身回到万宁,到林某曾工作的酒店、现户籍所在地调查。

林某,原万宁某酒店迎宾小姐,1997年初,万宁工商局定点某酒店接待客人,一来二往,不久叶与林便“开了房”。为了“谈心”的方便,叶先是为林某办了万宁市某村的户口,不久又在某镇入了户,1998年林摇身一变成为工商职工,开始在某工商所领工资,但林从未上班,所里职工也从未见过她。林建智在某所2002年2月的工资发放单上看到:林某,当月工资419元,代领人刘某。

叶东雄乱进人的事证据在握,林建智心里有数了。这次肯定不会挠挠痒就拍屁股走人。下步棋如何走?调查组决定:扩大战果,控制局档案员黄某!

情况反馈:黄某在逃。

7月16日,黄某被公安机关留置。

林建智带人赶到海口询问。“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吧?”

“进人的事。”

“仅仅是进人的事?”

“还有,假档案。”

“就这些?”

“让我想想┄┄想起来了,我揭发!许某给局长送过钱,1 万元。”

“说详细些。”

“许某在和乐所工作多年,多年的先进,也有点能力,就是没当上领导。有人指点,准备与叶联系感情,找到我,我说我不行,我算哪碟菜!你找吴某。吴是市人劳局局办主任,叶听他的。哪一天记不清了,许带了四条好鱼,到市委门口打电话让吴某出来,又买了些水果,与吴一起到叶东雄那儿走了一回。我跟许说,想当官,光送水果恐怕不行,得送‘那个’。大约过了两个星期,2001年10月吧,许用报纸包了一万元钱,与吴去了叶家。许11月9日被任命为和乐所副所长。”

林建智连夜赶到和乐,找许某取得证言和其他书证。林建智抑制不住喜悦,对同事说:“我早就琢磨叶东雄绝不止乱进人这事!”

7月18日,省纪委决定对叶东雄“两规”。这天,万宁群众燃放鞭炮庆祝。

“这是共产党的天下,谅这些人掀不了多大风浪!”

叶东雄在万宁当过10余年镇领导、8年工商局长,颇有些能量。叶被“两规”后,受过其恩惠的亲友、同乡四处活动。林建智的办案车经常被人跟踪,叶的亲属多次在所送衣物中夹带纸条,或在衣服领口、裤袋、标签等隐密处传递信息,为叶打气。有件衣服的领口用圆珠笔这样写着:坚持下去,我们支持你!

工作组的同事提醒林建智注意安全,林建智笑说:“不怕,这是共产党的天下,谅这些人掀不了多大风浪!”

他条分缕析,直到有了充分把握,才征得调查组领导同意,与叶东雄照面,一见面就单刀直入:“说说许某给你送钱的事。”

原以为查乱进人,一下子转向经济问题,叶东雄毫无心理准备,有些措手不及。既来不及堵漏、串供,也不知道工作组的底牌。徒劳地抵抗了一阵,便败下阵来,短短几天内交代了收受32人、43笔、20.4万元贿赂的犯罪事实。

20.4万,加上贪污的47万,叶东雄敛财近68万元,这些钱去向如何?不错,叶交代,个人消费了,花在情妇身上了,还有没有其他用项?

叶东雄说得轻描淡写:“有时也拿来送送礼。”

林建智一激灵,联想到叶东雄发案前刚调到海口某工商局任负责人,他敏锐地意识到,叶极可能有行贿买官的问题。水下有大鱼。林建智有些兴奋,盯着问了一句:“送谁了?”

叶东雄的目光游移不定:“都是些朋友,礼尚往来,谁记得那么清。”

卡壳了。林建智注意到,这一阵叶整天唉声叹气,于是对叶说:“老叶,眼前你只有一条路,配合组织,把所有的事儿都说出来,争取立功!”

但在违法款项的去向上,叶仍然咬得很紧。从叶的情形分析,他还在寄希望于保护伞,以为某人在高位会为他说话。林建智和同事又用了一个晚上,与叶东雄交谈,打消他的幻想:没有救命稻草,你得自己救自己!

第二天,7月15日,叶承认捞的钱相当一部分“送了人”。

“送谁?”

“富荣武。”

富荣武,省工商局原局长,已畏罪潜逃国外。

“你不要耍心眼了。如果钱都给了富荣武,富已逃跑,无法核实,你的立功不就泡汤了?”

叶东雄把头埋在手心里想了会,抬起头:“给我纸、笔。”

但他在纸上列出受贿人单位和金额后,却迟迟不肯写出受贿人的名字。笔颤抖着,在纸上晃来晃去。眼见大功告成,林建智急了,急中生智,想起一位领导的托付,便对叶说:“你认识的某领导让我转告你,希望你立功,争取从宽处理。”

叶东雄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我坦白,我给省局马局送过钱。”

于是,叶东雄腐败链条上的另一个毒瓜:行贿,被切开。大鱼浮上水面,查处马招德受贿案的序幕由此拉开。

2003年8月5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马招德有期徒刑11年。同年9月12日,海南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受贿、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叶东雄有期徒刑16年。当初聚敛的钱财铸成了腐败分子身上的沉重枷锁。

再硬的骨头也要把它啃下来!

查案,是反腐败斗争的最前线。这几年林建智参与或组织查办的大要案还有:省供销联社原党委书记、主任谢宗林贪污、受贿案,省农垦总局组织部长郭钦龙受贿案,省电视台原台长鹿松林受贿案……

省纪委省监察厅检查一室主任李汉景介绍,林建智到纪委时间虽然不算长,但肯学习,善钻研,几个月工作就能上手,独当一面。他经常彻夜不眠地研究案卷,分析调查取证路径,探寻科学办案方法,练就了一套过硬本领,是委厅专啃硬骨头的“攻坚手”。只要有了大案难案,领导的眼球总是盯着他,常点他的将。

叶东雄曾与妻子纪某合谋搞假招工受贿,纪某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态度强硬,一口一个“不知道”,问多了,就烦:“不要问我,去问老叶吧。”眼看纪某的羁押期限将近,调查组派林建智去攻坚。林建智知道纪某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便和风细雨地与她拉家常,哪儿人,儿子在哪工作,女儿出嫁没有,家里老人身体好不好,陈芝麻烂谷子的,逐步消除其戒备心理,并不失时机地展开政策攻心:“老叶都说了,证据也有,你想想,你要不讲清,老叶那边真不好办。”就在接触纪某的当天夜间,纪某就竹筒倒豆——交代了有关问题。

马招德的妻子李某被立案调查后,一连十几天一言不发,询问的人换了两茬,也是“金口难开”。林建智接手后,发现李某有文化,明事理,便与她摆事实,讲道理,晓以大义,并抓住李某犹豫不决时出示相关证据,一步步挫其锐气,几个回合下来,李某终于叹了口气,说:为了老马,我讲。

省纪委省监察厅某派驻组副厅级干部,刚立案调查时态度极其傲慢,不仅不承认问题,而且一再表白自己的重大贡献,性情不好时,甚至对办案人员破口大骂,并用命令的口吻说:“请你们把我的钥匙放好……相信时间不会太久……”由于面对过去的同事,而且具有相当的反调查经验,有的办案人员心存顾虑,不愿理这“麻烦事”。将又点到林建智头上。林建智与另一位同志仔细研究,搞了两个通宵,制定了谈话策略。既讲这位干部过去的工作,所做的成绩,又谈他的家人在他被立案时的痛苦,唤醒他愧对亲人的良知,终于拨动了这位干部心里那根紧绷的弦,他鼻涕眼泪地哭了一阵,说:好吧,我说,我拿了叶东雄四万多元。

省委某部正厅干部是个“老油条”,老谋深算,几次调查,都搁了浅。2003年重新立案,有知情人劝林建智:“他呀,水深得不得了,不要鱼没捞着把自个陷进去了。”林建智说:“我就不信这个邪!”。在对举报线索缜密排查后,他决定选择与这位正厅干部关系密切的驻外工作人员为突破口,先获取其人偷税证据,并协助有关部门将其人抓获。为了减少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林建智索性吃住在办案点,白天调查取证,晚上与这名工作人员谈心,一住就是几个月。不论寒暑,每天凌晨两三点,林建智都要起来到调查对象房间,看有无异常情况。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在强大的思想攻势下,这位驻外人员不得不交代向“领导”行贿的犯罪事实。

省电视台原台长鹿松林算得海南一位名人,能说会道,文章也写得很有模样,加上海南旅游卫视办得热热闹闹,因而自视颇高。他还认为给他送钱的人都是他“哥们”,绝对不会出卖他,并且送钱都是“一对一”,只要死不认账,纪委又奈我何!林建智看穿了鹿的心思,便经常与鹿散步,聊天,说旅游,侃卫视,时不时,好象不经意地说起办过的一些案件,告诉鹿,纪委若不掌握实实在在的证据,不会轻易立案,打灭他的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并在生活上关心他,帮助他。12天后,鹿陆续交代了收受某经销人员贿赂的问题。办案人员以此为突破口,在较短时间内,便查实了鹿松林收受贿赂百万元的犯罪行为,追缴赃款100多万元。2005年12月28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鹿松林有期徒刑10年。

某电视台栏目负责人李某违反财经纪律被查处,他很悲观,有过自杀的念头,常常一人望着天花板泪流满面,什么话也不说。在其妻子送日常用品时,林建智让捎带上女儿的照片,当李某看到女儿天真的笑脸,不禁失声痛哭,不仅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而且揭发了他人的问题。为了表示感激,李某被调查期间折了一只纸鹤送给林建智。

林建智对笔者说,“一个案件了结了,把腐败分子送上法庭了,你说高不高兴?又清除了一个蛀虫,当然高兴!可有时,查案也难受,难受得流泪,为什么?有的人革命几十年,现在为了几个钱倒下了,不值得啊!”因此,一案了了,他总要思考机制、制度上的原因,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他说,这是“堵漏”。

“自己首先得站正了,才能正人” 孟子说:“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

林建智说:“自己首先站正了,才能正人。”

从开始纪检工作那天起,他就与妻子定下规矩:送礼的一律不收,请吃的一律不到,说情的一律无效。

在办理一起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时,林建智带人在儋州市委招待所吃住了两个月,有多人多次宴请,都被他婉辞了。林建智对同事说:“没那么便宜的事!白吃白喝,总要付出代价的。”一次,林建智下乡调查,当事人趁他一人在车内,将几条香烟和一个鼓鼓的红包扔进车,并一再表示这只是一点小小意思,容日后报答。林建智毫不犹豫,将钱物扔出车外。随着案件调查深入,调查组发现,被调查对象春节期间给当地公检法机关45名领导干部送过红包,都是从小金库拿的钱。红包钱必须追回!一些涉及人员担心面子上不好看,频频向林建智发起攻势,有的暗中托人请吃,有的送红包,亲朋好友也纷纷登门,都被他顶了回去。于是有人放风:“我就是不认,没凭没据,看你纪委怎么办!”林建智的办法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先找来一位态度强硬的派出所所长,摆出证据,用政策使其就范,林建智说:“让你交出收受的钱,是组织对你的关心呀,你怎么就不明白!”派出所长一交,两天内45人一人不少,上交红包款5万多元。当地纪委负责人对林建智竖起大拇指:“这事难,真没想到你干得这样利索!”

2003年11月11日夜,林建智开着农垦总局原组织部长郭钦龙的车将郭带到办案点后,在驾驶台右边的小屉内发现两个塑料袋,打开一看,嗬,9万元现金。时值深夜,车上只有林建智一个人。林建智没有丝毫犹豫,马上叫来其他办案人员一起清点,并利用这笔钱,采取“迂回包抄”战术,辅以其他物证,迫使郭钦龙交代“笑纳”贿赂以及将30多万元收入囊中的问题。

也是在办理郭钦龙案时,一次,林建智带着涉嫌行贿的某农场领导去办案点,这位领导借口口渴,要求停车买水。当林建智停车后,该领导掏出装着1万元的大信封塞给林,请林代为买水,并恳求笔录时给予关照。林将钱还给他,说:“你这是在犯新的错误!”

2005年1月,省委某部正厅干部被立案调查,打听到林建智是办案人,说情送礼的、打听案情的、要求关照的,乱哄哄一片。林建智不为所动,手不伸,脚不迈,半句话不透。见软的不行,有人使出卑鄙手段,放出谣言,说春节期间,林建智领着专案组的人,与涉案人员家属一起到三亚旅游。言之凿凿。林建智听说后,淡淡一笑:有这等事!不管不顾,直到将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有一起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刚上手有了些眉目,林建智一位好友上门讲情,请求“看我薄面从轻发落”。这位朋友与林建智一起长大,是那种一条裤子穿两人的交情。林建智说:“别的事好说,这件事不行。国有法律党有章法,我吃这碗饭,帮不了你呀,兄弟!”朋友生气地骂道:“你是冷血动物!”从此很少来往。林建智是个十分重情义的人,这件事很伤他的心,但比起党的事业,他觉得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林建智曾在司法机关工作二十年,这几年检查一室连续查处了多起司法机关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少人向他打听案件情况,想让他说说情,一概吃了“冷面”。其实他们也知道,熟人也罢,朋友也好,只要是跟党纪国法较劲,谁也别想过建智这一关。

2003年,调查某局领导失职案,该领导多次请林吃饭,林一一谢绝了。该领导想方设法请林的一位老领导出面。这位老领导一向处事公正,廉洁自守,从未求过他什么。这次实在驳不开某局领导的面子。老领导找到他,请他“得便松松手”。林建智心里很苦,看着他敬重的白发苍苍的老领导,回忆年轻时扶他上路的情景,不禁泪如雨下,他抱着老领导的双臂说:“我记得,您十多年前教我,不管做什么,首先要做个好人,做个正直有良知的人。我正是在按您教的做啊!”后来这位老领导对人说:“小林子,我没有看错!”

林建智在省监狱管理局时,任过一段贸易部经理,结识了不少商界朋友,常有人劝他“改政从商”,有人开出月薪万元的高价,每次林建智都淡淡地说:“这一辈子,我就在清水衙门啦,我爱这份工!”

笔者还听说,2000年省直机关机构改革时,某监狱领导曾邀他到他的“一亩三分地”任狱政科长,狱政科掌管犯人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权力可谓大矣,一些朋友劝他抓住机会,但林建智毅然选择了省纪委这个清水衙门。他从小崇拜乡人海瑞,他说,人的一生,紧要处只有几步,干纪检,我这一步走对了。

到省纪委后,林建智曾二十多次拒贿。他很清醒很坚决地拒绝了,拒绝了龌龊与肮脏。他上有老,下有小,父亲脑血管有毛病,先后两次住院,至今行走不便。母亲患神经官能症,卧床多年。因为经济不宽裕,几次买房的机会他都让了人,一家三口至今与父母住在一起。当笔者走进那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时,看到陈旧的电器和家具时,就想,其实林建智是很需要钱的。哪怕二十多次中只收一次,他的境况便会有所改观。但他没有。省纪委常委张皓含着眼泪告诉我,这次重病,开始他连全身性检查都不敢做,他舍不得掏8000多元钱。

林建智25年前的同事说:“即使当工人,他也是最棒的!” 林建智的父亲曾是省劳改局的一名领导,为人厚道,为政清廉,配了小车却蹬自行车上班,在海南劳教系统素有口碑,长期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对林建智影响甚大。1980年高中毕业后,他没到局机关工作,而是在琼山监狱当了一名普通工人。当年与他一起参加工作的四监区教导员陈成回忆说:“他呀,一点领导干部子女的作派都没有,比我们这些从农村来的还要下得深,人家学一样干一样,他本来是车工,可他车钳铣样样来。一次做个活,很晚了,我说明天来干吧,他说,人家等着呢,硬是到凌晨两点车出来 。”停了一会儿,陈成补了一句:“即使当工人,建智也是最棒的!”

1983年,一批犯人被押到新疆某监狱服刑。离乡背井到大西北,犯人抵触情绪很大,这是一项危险任务。领导征询刚转为狱警的林建智的意见:你去?林建智回答:我去!没有二话。在广东韶关上火车,一连七天七夜,林建智与犯人同吃同住,饿了啃几口干粮,渴了喝几口凉水。曾与林建智一同押车的副监狱长梁士坤燃起一支烟,用劲吸了一口,说:“真的很危险,一车厢100个犯人一名狱警,只要一个犯人闹事,后果不堪设想。农历12月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建智跟我开玩笑,小心擤鼻涕把鼻子揪下来!车过天山,建智来了高山反应,皮肤裂口,鼻子出血,他仍然坚持车厢巡查。一次发现两名犯人躲在洗手间,神情异样,他立即上前检查,在犯人布鞋里搜出一包火柴,消除了一起事故隐患。那次七天七夜,就没睡过一次安稳觉。”

琼山监狱工会主席杨子莲对1984年那次追捕犯人记忆犹新:中秋节前夕,一名澄迈籍犯人趁外出劳动逃跑了,林建智分析,逃犯可能在中秋潜回家与家人团聚,便带着一名武警赶到澄迈,白天扮着小贩进村走户,晚上趴在田埂上守候,足足坚持了一个星期,才将逃犯抓获。“我见他脸色不好,劝他回家休息,他说,先审讯。那时已是晚上七点多了,我问他吃饭没有,他说杨姐,有没吃的?我给他两块面包,他马上塞进嘴里,简直就是狼吞虎咽。我问他上次吃饭是什么时候?他直摇头,说记不清了。”

他叮嘱同事:“千万不要告诉领导,说我有病。谁要说了,谁就不是哥们!”

在腐败分子面前,林建智始终是一条硬汉,其实,几年来,病痛无时不在折磨他,强烈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支撑他坚持战斗在反腐第一线。

林建智的同事说,只要一扎进案子,他就进入一种十分专注、忘我的状态。案子上了手,在他,这就是天大的事!没日没夜连轴转,有的案子,一办几个月,别说年呀节呀家呀老婆孩子都扔在脑后,简直就是拼了命!

他的身体就像一辆没时间保养的汽车,老在犯毛病,今天低烧,明天胳膊痒痒、恶心呕吐,有时头晕目眩。疾病多次将他击倒,他又多次顽强地站立起来。经常打完点滴又上阵。有时车行途中,实在支持不了,便让车停下,缓一下再走。

同事有了病,总是他开车送到医院,陪伴守护,直到家属来了才悄悄离开。而他却没有生病的时间。他多次叮嘱同事,千万不要告诉领导,说我有病。谁要说了,谁就不是哥们。

那次夜里到万宁和乐,正发烧,他咬着牙做完笔录,但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头一歪,晕倒在会议室的椅子上。

2005年除夕夜,正在医院输液的林建智求护士拔掉针管,到办案点顶班,他让其他同志回家与妻儿团聚,而他在这火树银花、万家团圆之夜,却在办案点默默度过。很多个春节、五一、十一,他都是在办案点度过的。

2003年委厅处级干部竞岗,林建智这时正在办某农场领导的案件,同事提醒:你够条件,快回去吧!林建智说,案子到了关键时刻,耽误不得。室领导也多次打电话催促。同事建议:回去联络联络感情,拉些推荐票也好。万一推荐上不去怎么办?林建智回答:官可以不当,案子不能不查!至于推荐票,我倒不担心。直到竞岗演讲前一天晚上,他才匆匆赶回海口,演讲完了,又连夜赶回办案点。民心如秤,果然,民意测验,林建智位居全委厅科级干部第一。

长期的体力透支,过度的疲劳,加上经常使用抗菌素,他的免疫系统受到严重破坏。2005年,就在林建智全身心投入查办省委某部门一名正厅级干部受贿案时,患上了浅表性肠溃疡并水肿,他把诊断书悄悄揣怀里,谁也没告诉,该干嘛还干嘛。短短22天里,他发烧四次,吃不下饭,体重下降了15斤,不得不打点滴。可从未耽误工作,输液一完马上赶回办案点。给他打针的护士很奇怪,这个人怎么这么忙?

一次,一名被调查对象因心理压力大,不肯吃饭,林建智得知情况,自己拔下针头开车去办案点,高烧使他晕倒在车上,车驶上了路边的花台。同事们送他到医院抢救,苏醒后他的第一句话是:某吃饭没有?

见他日益消瘦,委厅领导多次催他住院检查。他总是推三阻四,好不容易住了院,历经三次抽骨髓、四次肠镜、七次拍胸片,可他只要不治疗,照样上班。有时上午打针下午上班,有时白天上班,晚上检查。医生戏称他是“走读生”。有次抽完骨髓的第二天,他还出差到北京办案,任谁劝也劝不住。

2005年9月29日,林建智第三次住院,经专家会诊,确认为淋巴癌。医生痛心地说:如果早一点住院检查,不至于这么严重。得知结果,林建智很镇定,经常问医生:“还有好多事没做完,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

“出院后,我一定带陈玲、巧莹,到琼海、到三亚好好玩一次!”

熟悉林建智的人都知道,他是个孝子,以往父母亲患病住院,他总是彻夜陪伴,2000年到省纪委工作后,经常外出办案,陪伴的时间少了。2002年6月父亲那次住院,他只到医院看过几次,匆匆来去,话都没时间多说。因此他很内疚,倒是老人开通,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不要挂念,干你的去吧。”看着父亲慈祥的面容,他含泪辞别返回了办案点。

林建智坦言,自己是个既重事业又顾家的人,他深爱着他的妻子和女儿。不过在妻子眼里,办案比她和孩子重要。妻子生在海南,长在海南,却一直没去过三亚,陪妻子三亚旅游是他的心愿。2005年五一节,原本打算全家去三亚,行装都打点好了,恰在这时,办案点上的被调查对象嚷嚷肚子疼,林建智马上开车送他上医院,在医院观察了三天,医生说,没大事,情绪紧张,导致血糖升高所致。林建智这才放了心,可三亚旅游也就泡了汤。他只能愧疚地对妻子说声“对不起”。

女儿巧莹12岁了,她记不清爸爸许诺了多少次,要带她到红色娘子军的琼海去看看,可一直没有兑现。以致林建智一回家,她就会调皮地说:“爸,又是明天了吧?”有时,一连几个月不见爸爸,调皮的巧莹给他打电话:“爸,你长什么样,我都快忘了!”对心爱的女儿他也有一份愧疚,几次感冒发烧,他都不在身边,当妻子告诉他,女儿发烧,迷糊中还在自言自语:“爸,你怎么还不来呀!”他的心真痛啊。

躺病床上的林建智消瘦,苍白,原本壮实的身体像是缩小了一圈,但一双曾让腐败分子丧胆的犀利大眼依然炯炯有神。采访快结束时,我告诉他,1月9日,由省妇联主办的“海南省五好文明家庭十标兵”颁奖晚会在省电视台举行,他的家庭名列榜首。他接过陈玲递过的热毛巾,擦擦额头上的汗水,好象下定决心,说:“出院后,我一定带陈玲、巧莹,到琼海、到三亚好好玩一次!”

窗外,虽然北风呼啸,高大的紫荆却一树繁花,香樟的叶落了,迎春的花骨朵早已丰满圆润,我握着林建智宽厚温润的手说:“冬天就要过去了,明年春天,迎春花开时,我来接你出院!”

 来源:海南廉政网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