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
    给年轻干部一封信丨切勿当 “官油子”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7:14 点击:

不要做 “辛辛苦苦” 的官僚主义者 (节选)——切勿当 “官油子”

 

 出现事务主义这种“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还是因为群众路线的缺乏。工作一旦脱离了群众,就会变成某种魔怔式的机械操作,变成自说自话的内部折腾,干得越多,效果越适得其反,归根到底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打着忙碌的幌子,实则是在推脱和自保。同一般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比,事务主义不属于腹心之患,但属于癣疮之疾,很难根除,极易复发,久而久之会消磨人的意志、降低工作效率,导致动机和效果产生分离,陷入南辕北辙、越忙越乱的困难境地。 

近年来,在错误政绩观的支配下,确实有一些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的不良现象,搞得煞有介事,其实暗藏猫腻。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作秀装样子,只“打雷”不“下雨”或者“雨点很小”,浮在表面,不真干事、不干实事;有的爱搞花架子,虚头巴脑,工作重包装不重实效、重宣传不重实绩、求面子不求“里子”,对实际问题避而不管;有的盲目铺摊子,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比如,贵州省独山县负债400亿元却花费2亿元建“天下第一水司楼”;湖北荆州花费1.7亿多元打造巨型关公雕像,又花费1.5亿元搬移……这些做法的本质是脱实向虚、煞有介事,搞投机糊弄,背后也不乏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纸糊的凳子不中用,误国误民,罪过不小。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对如何问责处理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均有明确规定。“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者,注定会在现实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作为年轻人,要朝气蓬勃,不要老气横秋;要平易近人,不能官气十足;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要处理好忙忙碌碌和机械工作之间的度,干工作如果没有正确的方向,只是一味低头拉车而不抬头看路,就会陷入实用主义、功利主义,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案牍不仅劳形,也可能损害党性心性。你所从事的工作,可以同群众接触,这是难得的机缘,不要畏惧,更不要抗拒。要抓住机会直接联系群众,打破横亘在干群间的“事务壁垒”。只有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联系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培养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用心用情,绵绵用力,才能把简单劳动变成复杂劳动,冷板凳坐成热板凳,在螺蛳壳里作出道场,成为善于总结经验规律、提高干事创业效率的行家里手。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微信图片_20230214095716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