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
    给年轻干部一封信丨不要做躲在舒适区的温室花朵
    时间:2023年02月13日 16:30 点击:

 

不要做躲在舒适区的温室花朵(节选)

——劝青年多到一线

 

无功即有罪,这个道理古今相同。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功德无量。不能只要权力不要义务,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更不能贪图个人安逸,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只喊口号不抓工作。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在大政方针已定,路线图和任务书非常明确的情况下,特别需要每个人砥砺奋进,夙兴夜寐,勤奋工作。 

从个人的修行而言,事情是成就做人的最主要途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的锋利从磨砺中得来,梅花飘香是因经历了严寒淬炼。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磨,所谓的道德心性、党性修养,不经历事情的砥砺,是不会自动养成的。清人徐荣《劝民》诗有云:“闲也过一日,劳也过一日。不见闲人精力长,但见劳人筋骨实。”没见过清闲安逸的人精力增长,只见勤劳干事的人筋骨壮实。欲成大事业者,只有让自己忙起来,才能经风雨、壮筋骨,可堪大用、建功立业。正如孟子所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也符合唯物辩证法物质决定意识的一般原理,在广阔的社会生活实践中,你才能明白人生的真谛,在同各界群众广泛接触后,你才能明白自己作为党员干部的操守和使命。就像王阳明说的那样,我们不能一味地学习儒道的“空”,总想着脱离现实而寻觅桃花源,人生既然在世,明白了“空”的要义,就还他一个“诚”字,认认真真做事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世间修行,在历史中不朽,这才符合我们民族的心性道义。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查处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也持续刊发了对“躺平式”干部当头棒喝纠治工作作风问题的报道,就是要释放信号,让那些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无法立足。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白皮书,不知你看了没有?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客观呈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模样。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着每个时代不同的使命,但不变的是,在祖国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总会以无畏的姿态冲到最前面。从田间地头到工厂一线,从竞技赛场到建筑工地,从产业前沿到国防前线,从乡村振兴的舞台到科技强国的征途……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青年就应该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青春之我,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续奋斗中唱响一曲又一曲青春之歌。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然开启,中华民族正在驶过新的历史三峡,这条路充满希望和机遇,也充满风险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参与者、奋斗者,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时代的弄潮儿,沿着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

 眼底山河、胸中岁月,共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