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
    给年轻干部提个醒丨拒腐防变,守住内心
    时间:2022年11月03日 09:4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广大年轻干部要注重修身立德,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意志力和自制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提醒年轻干部拒腐防变,守住内心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一大批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奉献,但也有一些人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败下阵来,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实践证明,为政之道,廉洁为本。对年轻干部来说,要守住内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才能行稳致远。 

 

一、 年轻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党始终高度关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大批年轻干部通过锻炼和培养成长成熟起来,保证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当前,“70后”“80后”以至“90后”的年轻干部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可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80后”“90后”所占比例不低,且呈逐年增长态势。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说,“刚成为单位骨干或走上领导岗位就陷入贪腐,不是晚节不保,而是早节就没保住”。 

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接受政治历练、组织考验的时间较短,一些人相对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对党的宗旨意识、优良传统等认识不深刻,理想信念不牢,政治定力不够。年轻干部刚参加工作时,往往还能将组织的叮嘱记在心上。但随着业务能力以及职务的提升,有些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在各种“围猎”中逐渐迷失了自我。 

贪腐的口子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一些年轻干部贪腐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不仅肆无忌惮收受他人送上的现金红包,欣然参加他人组织的“围猎”局,心安理得接受“赢来的钱”,甚至主动伸手向管理服务对象要钱。在金钱和欲望的不断腐蚀下,一些年轻干部在虚荣狂妄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全然忘了手中权力本应为群众服务,最终站在了纪法和群众的对立面。这警示我们,腐败从来就没有年龄和学历之分。只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才能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要将理想信念学习贯穿成长全过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二、  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需警惕的“四个方面”

权力后面跟着名利、跟着拥戴,但也跟着贿赂、跟着美色。特别是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后,面临的诱惑越来越多,而诱惑很容易把人性中潜在的最丑陋的欲望激发出来。因此,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睁大双眼,精准识别各种诱惑和假象。

   第一,面对金钱的诱惑要有定力。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多是因为思想单纯、定力不足,体现为对金钱赤裸裸的追求:有的借职务便利“广开财路”并快速变现;有的迫于生活压力向金钱低头,后来渐成惯性难以收手;有的过于追求物质享受,穿要名牌、吃要高档,工资不够只能钻研旁门左道;还有的沾染不良嗜好,迷恋赌博、痴迷网游、打赏主播,入不敷出时只能拆东墙补西墙,骗取、套取公款。本是前途大好的年轻干部,却在金钱的漩涡中失去方向。

  第二,切勿将“围猎”当“真情”。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些年轻干部鉴别能力较弱,容易掉入“围猎”者精心设计的人情陷阱。

  第三,一定要加强自我约束,知敬畏、守底线。一些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手上掌握一定的权力,在“尊重”和“膜拜”面前情不自禁地飘飘然起来,慢慢走上滥用职权的道路。对权力缺乏敬畏,只看到权力带来的五光十色,却没有认清任意用权背后的陷阱,最终不仅没有赢得真正的尊重,反而换来纪律处分甚至牢狱之灾。

  第四,不要将头脑用错地方。年轻干部普遍接受了比较系统的高等教育,具有较高的学历和专业知识技能。学历高、技能强本是干事创业的优势,但少数人却把才智用错了地方,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三、  年轻干部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年轻干部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实现从不敢腐到不想腐。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敬畏法纪的核心是敬畏权力,必须牢牢守住权力关,审慎用好权力这把“双刃剑”。年轻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无论职位高低、手中权力大小,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只有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在权力面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执政为民作为正确使用权力的基本要求,才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深刻认识监督是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行使权力的习惯,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政治责任,全方位、全链条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下大气力抓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既要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多给机会、搭平台、压担子,也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精准施策,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年轻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对违纪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深入剖析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开展警示教育,做好做实年轻干部监督管理的“后半篇文章”。只有“深耕细作”,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才能育好年轻干部这棵“苗”,以有力的监督管理呵护年轻干部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干净担当、行稳致远,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来源:中国方正出版社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