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教育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09:34 点击:


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齐家滨、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出席,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解决过去一个时期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取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坚持自我革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经过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始终成为党中央坐帐中军、号令四方,纪律严明、坚强有力的党;始终成为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同甘共苦、人民衷心拥护的党;始终成为开拓进取、破浪前行,走在时代前列、朝气蓬勃的党。

 

  发布会介绍,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使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二是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崇高信仰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四是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为主体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发布会介绍,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一是构建起党全面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党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的领导,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各级党委统筹指挥、纪委监委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高效协同、人民群众参与支持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形成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针方略。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提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随着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发展,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立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三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四是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贯通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长牙”“带电”。五是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着力做实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夯实思想道德防线。六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习惯在受监督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和拥护。一是严肃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二是坚决整治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坚持把保障脱贫攻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任务,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三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打伞破网”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四是建立健全基层监督的长效机制。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监督下沉,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持续为基层减负,切实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说:全面从严治党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有7.4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

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9.6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6万人。

 

坚决整治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

2018年——2020年,开展三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

2021年,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9万个,处分1.7万人。

2022年以来,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万个,处分1.1万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0.1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2万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云南孙小果等重大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坚持以案促改促治

2020年以来共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1.6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中共海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海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海南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行政办公楼纪委办605室
  • 电话:0898-66837280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