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2年11月14日 18:15  来源:研究生院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实践工作,更好地发挥案例教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现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定条件

教学案例适用课程须是我校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教学案例符合案例教学规范和要求、具有推广使用价值。

1.案例主题明确、亮点突出,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案例的主题应能够反映所属类别下某一领域基本问题,对应相应的专业课程。案例具有典型性,素材新颖,主要面向高质量的研究生课堂(含实践类课程)教学实践,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有较好的实践指导意义。

2.提交案例应为“教学案例”,以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课程教学需求为导向。案例可以是综合课程案例(指涉及多门课程知识的案例)、单一课程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多方面教学内容的案例)、知识点案例(指只涉及到某一门课程中某一特定知识内容或知识点的案例)。

3.案例素材应来源于教学管理、生产建设、研究设计、 经营管理等工作实践,根据所依托的专业学位的特点,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为导向,关注且满足社会及行业工作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的需求。

4.申报的案例必须是原创案例,案例知识产权清晰,案例作者已与案例发生方就案例内容达成授权协议,不涉及保密以及其它存在争议的内容。

5.完整的案例应包括案例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两部分,以保障案例的教学使用,其撰写内容与格式须符合相关教指委的要求,如相关教指委没有具体要求,可参照《海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入库申报书》(附件1)参考格式执行。

二、认定程序

1.个人申报。申请人填写《海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入库申报书》(附件 1)、《作者授权书》(附件 2)一式两份,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

2.学院评审。各学院组织评审,确保无涉密/侵权内容、意识形态问题,择优向研究生院推荐。

填报《海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推荐表》(附件3)相关信息时,请按推荐顺序排列, 建议涉及多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院按类别分类排序,学院分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

3.学校认定。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评审,认定结果分为 “优秀”、“入库”、“修订完善后入库”、“暂不入库”。教学案例认定结果在研究生处网站上发布。

4.直接入库认定。已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全国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委员会案例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等省部级以上专业领域案例平台的教学案例,可直接入库“海南大学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库”。符合直接认定条件的,请单独填写《海南大学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直接认定申请表》(附件 4)和案例全文,并提交入库证明材料。

三、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于2023年2月24日前将纸质申请材料(附件1、2、3、4及直接认定证明材料)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行政办公楼308A室)。

上述材料电子版请以压缩包形式发至邮箱yjspyb@hainanu.edu.cn,邮件命名:学院+2023年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案例申报,其中,每份教学案例单设一个文件夹,命名为“学院+申请人姓名+案例名称”。

四、教学推广与应用

1.校级教学案例著作权由完成者享有,知识产权归海南大学,学校有权在其业务范围内使用。

2.优先推荐参评省级、国家级优秀教学案例评选。

3.学校对认定的校级教学案例给予奖励,奖励经费由项目负责人(申请人)审批使用,支出须执行学校财务规定,主要用于项目调研、整理资料、案例编写等支出,不得用于购置固定资产。

鼓励各项目负责人(申请人)在项目完成过程中,积极参加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或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入库案例申报工作(“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已经开设案例库的且海南大学已有的专业学位类别一览表,见附件5)

联系人:陈晓宁,单文启;联系电话:66271983,66279062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11月14日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