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组织推荐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通知
    2021年04月16日 17:23  来源:研究生院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现向各学院征集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学校将从各学院推荐的优秀案例中遴选出30个典型案例并推荐至新华网“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上进行展示。为做好本次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本次推选工作,推广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和发挥德育功能的优秀课程,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深化学校多维协同、内生驱动的“三全育人”一体化模式的实践,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大学建设。

二、推荐范围

纳入我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已开课教学的、具有较高课程质量、较好地融合了课程思政元素的课程。

三、推荐名额

各学院根据本单位的研究生类别和课程建设情况,认真组织推荐。每个学院至少推荐2个课程思政案例,涵盖博士生课程、学术学位硕士生课程和专业学位硕士生课程。

四、推荐条件

1.课程案例的授课教师原则上应为我校全职在岗人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治学严谨,教学投入大、教学水平高,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修养、较强的育人能力和先进的教学理念。

2.案例所属的研究生课程要以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为核心,突出科研育人,应已在课程思政改革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教学效果好,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

3.课程案例要求注重体现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能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注重在知识传授中强调价值塑造,在价值引领中凝聚知识底蕴,“润物无声”地融入对学生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五、推荐程序以及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参与,认真按照要求做好推荐工作。

2.申请教师按照《新华网课程思政案例线上要求》(附件1),认真填写《高校课程思政案例课申报表》(附件2)、教学设计(附件3),连同微课视频、课件、主讲教师照片、课程封面、说课视频(可选)、参考资料(可选)等附加材料一并提交所在学院。学院根据申报情况组织初选,填写《课程思政案例课申报信息表》(附件4)

3.请各学院515日前按时报送推荐案例的申报材料(附件234)和附加材料。纸质版申报材料经学院审核无误、主管副院长审核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至研究生处研究生培养办(行政办公楼308A室)。纸质版申报材料一式5份,附加材料1份;同时,电子版以课程命名、按学院打包,发送至邮箱:yjspyb@hainanu.edu.cn

学校将对案例组织专家进行审核,择优遴选出典型案例并推荐至新华网“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与全国其他高校优秀课程思政案例课同台展示。对于被选为典型案例的课程,学校将编制《海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集》,同时,组织相关交流和研讨,推进课程的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并在有关研究生课程建设立项中优先支持。

联系电话:66279062;联系人:单文启、易朝晖

 

 

附件:

1.新华网课程思政案例线上要求

2.高校课程思政案例课申报表

3.教学设计

4.课程思政案例课申报信息表




 

 

 

                                  海南大学研究生处

                                   2021416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