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0年02月18日 17:22 yanjiusheng 来源:研究生院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任课教师:

根据《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海大疫防办[2020] 14号)、《关于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工作,确保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现就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开课学院方面

1.各学院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新系统)”中制定新学期本学院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并生成选课学生名单(含课程重修学生),于2月19日前将选课名单提供给任课教师(有留学生修学的课程,还需提供相关留学生名单)。

2.各学院提前掌握任课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授课平台,为任课教师开展网络授课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协助任课教师建立课程、组建班级和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

3.各学院将调整后的教学安排和授课方式及时通知到每一位上课学生,指导学生熟悉授课平台操作,并协助通知和组织相关学生(含留学生、课程重修生)进入授课平台学习。

4.各学院应认真做好每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检查工作,进行网上随堂听课,并保持跟踪检查,及时掌握各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情况,对于课程管理不到位,教学方式不合适,或者学生反馈教学效果不佳的课程,学院应及时予以纠正。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于每周周一报送本学院上一周的课程网络教学检查情况,将汇总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到邮箱:zyxwb@hainanu.edu.cn 。

5.各学院可参照(不限于)附件汇总表中的部分项目,在课程开展首次网络教学前,检查课程各方面的落实和准备情况,确保课程教学如期进行。

6.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加强网络教学的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收集反馈问题并协调解决;要求任课教师端正教学态度,严守工作纪律,精心准备教学内容,规范网络教学操作流程,保证教学质量。

二、任课教师方面

1.任课教师根据平台的使用说明、教程、培训课程等,加入平台交流QQ群、微信群,认真学习和试用所选平台,加强演练,尽快建课程、组班级,开展教学试运行,切实熟练掌握授课平台的功能和操作。授课平台如有变动更换,请及时告知学院,由学院汇总并报送研究生处。

2.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选课人数和授课方式等,对课程的教学计划进行调整,开展有针对性的备课(至少完成6周的备课任务),务必熟悉教学内容,并做好网络授课资料准备。

3.任课教师提前测试教学用电脑、摄像、通话、手写等设备是否可用,检查所用网络是否畅通,并确保网络带宽速度满足在线教学需要。

4.任课教师根据所选的授课平台、网络工具和学生名单,建立课程,组建学习班级或课程学习QQ群、微信群等,通知学生提前登录学习平台,进入课程班级或学习群,提前发布教学计划并提醒学生上课。

5.任课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组织网络教学活动,利用网络平台按计划完成好网络教学、自主学习、课后作业、课程辅导和学习考核等教学环节,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6.注意事项:

(1)任课教师需选择合适的场所进行直播教学,直播背景须整洁,可以找一面纯净的墙或背景布,不要出现影响教学的物品、图文等。

3

(2)进行视频直播或录播的教师,请注意着装、仪容、形象等问题。

(3)使用电脑进行网络教学的教师,请将电脑系统桌面清理整洁,与教学无关的材料不要放在电脑系统桌面上;同时,请检查并清理卸载电脑中的广告和弹窗软件,避免教学过程中出现弹窗和广告。

(4)网络教学开始前,任课教师须做好教学设备、教学资料、服装仪容、直播场所和灯光亮度等检查工作,直播开始记得打开相关设备,直播结束记得及时关闭话筒、摄像头等设备。

(5)遇到突发情况不要慌乱,应冷静快速处理好。为避免授课平台卡顿或服务器故障等对教学产生影响,任课教师还需选择一个平台或网络工具(如QQ群、微信群等)作为教学备用。

(6)任课教师应严守工作纪律,注意言行举止;不得在教学过程中出现与教学无关的音频、视频、图文及链接等内容,杜绝出现网上教学事故。

附件.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处(工作部)

2020年2月17日附件.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A学院第N周)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