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
    2004年02月25日 09:54 wanghua 来源:研究生院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实施已近两年,在此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硕士学位授权点已由8个增加到13个(含两个专业学位),招生规模逐年增加,在校研究生人数比两年前增加了一倍,研究生的培养类别也有所增加,这一切为今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更大的契机。为了使研究生培养工作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并规范我校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优化培养过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各个环节,学校决定对《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今年新增的硕士点要按照有关原则规定做好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一、修订的指导思想和原则研究生培养方案是制订培养计划,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最基本的教学文件,也是进行教学管理、检查和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应对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目标、研究方向、学习年限、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学位论文工作作出明确规定。1、培养方案应遵循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和要求,在反映国家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要求基础上,根据不同学科的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出相应不同的培养目标,形成有利于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机制。2、培养方案应加强基础,同时能体现现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体现本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注重各学科间的相互渗透。3、培养方案应以健全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为出发点,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4、培养方案在各环节中要突出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探索精神的培养,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环境。5、培养方案应具有可操作性,便于考核和核查;要有相对稳定性,以保证培养工作的有序性。

二、修订的组织工作为保证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培养方案的质量,各学院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任组长。各学科应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认真研究本学科的国内外现状,构建起本学科的知识结构要求和能力培养要求,并在广泛征求有关导师的基础上,根据附件一的要求,制定新的培养方案。研究生处负责修订工作总体的组织、协调、审核、编辑出版等工作。

三、修订的内容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内容包括:培养目标、学习年限、研究方向、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学位论文等,具体要求参见附件1。课程设置按要求填写附件2;课程规划按要求填写附件3。

四、修订工作时间安排各学科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情况,明确学科研究方向,按照《海南大学关于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说明和有关要求》修订(制定)培养方案,经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于12月4日前将所报材料上报研究生处,并同时报送电子文档。研究生处将审核后的各学科的培养方案印刷成册。2003年入学的研究生原则上执行新的培养方案。

对新增研究生课程要严格控制,以确保质量。各学院需要将研究生课程开课规划填入《海南大学 学科研究生课程规划》(格式见附件2),随培养方案一并交到研究处。研究生课程的设置要有一定的延续性,不得任意更改。要加强新增学科实验室建设和导师队伍建设工作,确保新增学科稳步健康发展。 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各学科应高度重视,确保按计划进度完成任务。

研究生处

2003年11月14日附件1:关于修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说明和有关要求——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附件2:__________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样本)

附件3:海南大学_______专业研究生课程规划

参考样本1:090102 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