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关于做好“端午节”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年05月31日 16:01  来源:研究生院


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放假安排和当前校园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为切实做好“端午节”期间的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各项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培养单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逐一落实研究生“一日一检”体温签到,确保研究生生命健康安全。针对返校生进行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照防疫政策做好全程管理特别是要做好毕业季研究生管理工作,原则上不在校外组织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活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要高度重视“端午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仔细排查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各项安全工作需及时上报培养单位主要党政领导,相关安全工作措施与方案报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二、切实做好各类安全教育。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防止游泳、交通、诈骗、传销、套代购、不良校园贷等涉及研究生安全的事故发生,特别是要结合“端午节”节日特点,重点加强游泳安全、预防溺水教育。应通过班会、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的游泳安全知识教育,明确要求研究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研究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组织开展宿舍检查,做好宿舍日常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端午节”期间原则上各培养单位不组织研究生到校外开展集体活动。在校内组织的各类研究生集体活动,要有相应的安全预案;校内组织的活动各培养单位负责研究生工作的老师要全程参与,确保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完成。

三、认真加强帮扶和疏导特殊群体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导师、班主任要深入研究生,及时掌握与疏导研究生心理状况,要特别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研究生排忧解难、化解压力。发现问题要及早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与有关导师、职能部门和家长联系,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四、做好假期返乡、留校研究生服务和管理工作。培养单位需在节假日前发布安全须知安全提示,召开节假日安全工作会议严格履行离校手续要主动关心关爱留校研究生生活。对返校研究生严格坚持返校审批和报备程序规定做好密接人员和风险管控地区旅居史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

五、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培养单位应该充分认识、把握网络舆情,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状态,加强研究生引导与管理,建立相应的网络舆情信息监控机制,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引导研究生传承端午文化、凝聚精气神,增强民族文化认同,让端午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

六、主动联系研究生,加强信息沟通。放假前后,主动联系重点群,了解现状、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家校联系,构建常态化家校联系机制,及时与家长沟通掌握研究生情况,同时反馈研究生在校情况,打造家校互动研究生培养平台。

七、做好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端午节”假期恰逢毕业季,各培养单位要提前摸底 2021 届毕业生情况,继续深入开展六帮工作,全力做好毕业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对已返校的毕业生加强教育管理,加强毕业生与低年级研究生之间的交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八、其他事宜。假期结束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须及时检查研究生返校情况,切实掌握研究生动态,并将未返校研究生名单(按培养单位、学号、姓名、未返校原因顺序)于615日上午11:30前通过邮件报送研究生工作部曾德虎老师处(办公室电话:0898-66291023,邮箱:992696@hainanu.edu.cn),同时要做好未返校研究生的信息联络工作,督促其尽快返校。各单位应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落实学校的相关规定,加强假期研究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


海南大学研究生处(工作部

2021年5月31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