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2021年01月29日 18:10  来源:研究生院


各相关学院:

根据学校校历及寒假通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以下简称“下学期”)计划于202131日正式上课。为确保下学期研究生教学如期进行,现将有关准备工作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教学任务落实

各学院认真检查核对本单位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落实情况,包括课程名称、任课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以及选课学生名单(含重修生、留学生)等,确保课表无冲突、无遗漏、无错误,并提前将课程教学任务和学生名单传达给有关任课教师,将课程教学安排(含公共课)及时通知到有关上课学生。

二、常规教学准备

1.原则上,下学期研究生课程按照常规线下教学模式进行。常规线下教学需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规定。

2.各学院通知任课教师根据本人的教学任务(课表),合理利用假期时间,依据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授课计划,准备教学资料、撰写教案和讲义、制作多媒体课件等,充分做好开课前的教学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校历、课表开展教学工作。

3.加强对首次上课的教师教学进行指导,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醒使用多媒体教学的任课教师,提前到上课地点熟悉多媒体设备和相关教学软件,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三、疫情防控情况下,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

鉴于全国疫情呈现多地陆续零星病例的情况,为提前应对疫情对下学期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除常规教学准备之外,须做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准备。请各学院提前做好有关预案。

1.要求任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备课,在做好常规教学准备的同时,提前做好开学不少于3周的线上教学准备。一旦实施线上教学,应能做到保质保量、如期开展教学工作。

2.对于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组织任课教师提前选择在线教学平台并建好课程,准备好相关视频、音频、PPT课件、教材或讲义、预习要求、课后作业、课程考核要求以及阅读文献等课程教学资源,并根据教学需要上传到教学平台,同时熟练掌握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与管理方法。

3.加强本单位线上教学的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和指导工作,协助任课教师建立课程、组建班级和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等。

4.各学院摸排任课教师情况。如有任课教师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的课程,可申请采用线上授课方式,须于开课前一周按照线上授课要求完成建课和学院检查,并于开课前一周内完成线上教学测试。各学院做好线上教学课程的备案工作,并将有关信息报送学校研究生处。

5.各学院摸排各类课程的学生选课情况。如有选课学生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返校上课的课程,如果设备条件允许,任课教师进行线下教学的同时可进行在线直播(同步课堂),也可结合实际情况将常规教学全程录屏或录像,提供给未返校学生观看,并为其提供电子版教学资料和在线答疑指导,配合学院做好学业帮扶工作;需进行线下教学的实验课程或实验环节可利用虚拟仿真平台组织学生学习或待学生返校后统筹安排。

6.严格落实教学过程管理工作。要求任课老师做好课堂考勤工作,并将当日缺课学生名单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各位任课教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以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发布课程相关通知。

7.从严落实防控要求,做好实习实践安排。研究生外出实习实践应根据学校防控要求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各学院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出省实习实践,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实习实践。

8.落实好导师的主体责任。导师要主动倾听学生意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心关怀学生心理和学业情况。导师在线上教学期间可通过网络远程帮助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远程指导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根据本单位承担的教学任务,全面掌握所开课程具体情况,抓细抓实,认真开展线上教学资源自查和线下教学准备工作,提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

2.各学院填写本单位《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信息采集表》(见附件),于2021226日之前发送到研究生培养办邮箱:yjspyb@hainanu.edu.cn

3.各学院、各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课程教学设计,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以上工作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确保下学期教学顺利进行。学校将对各学院研究生教学准备情况进行抽查,根据需要重点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准备情况。

 

附件: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信息采集表

 

 

                                                                海南大学研究生处

                                                                  2021129

 

  • 学校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 邮编:570228
  • 友情链接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琼ICP备050005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服务中心 美工设计:中旗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