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开事项 >> 其他 >> 正文
12 2015.11

阅读:

    求实奋进 凝心聚力 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做新贡献

求实奋进 凝心聚力 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做新贡献

——海南大学教育工会工作报告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

现就第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新一届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思路,向本次大会作简要报告。一、第一届教代会、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第一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是两校合并成立新的海南大学以后,于2008年6月12日召开的,至今已近7年。7年来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我校教代会和工会认真遵照工会法和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维护、参与、教育和建设四大职能,在参与学校管理,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摸索总结了一些规律和办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主渠道作用,让教职工的政治权益和民主权利得以充分体现

坚持教代会制度是尊重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从制度上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意志表达权和民主监督权的重要措施,也是广大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

第一届教代会先后组织召开了7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重要议题36项,代表们提案40项,整理归类后的意见与建议约有500多条。其中涉及学校办学方向、发展规划、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校内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及教职工的奖惩办法、教职工福利与切身利益的问题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其中较为重要的有:《海南大学学科十年规划》、《海南大学“十二五”(2011——2015)发展规划》、《海南大学桥西教工住宅小区集资合作建房选房办法》、《海南大学校内津贴分配暂行办法》、《海南大学章程》,等等。历次教代会上,代表们以主人翁的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审慎地发表各自的建议和意见,对学校领导做出正确决策,对学校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源头参与,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为了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维护职能,工会积极主动地从源头上参与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定管理制度的讨论、审议,并且参与执行过程的监督。近年来,我们参与了学校岗位津贴管理、绩效工资分配、住房管理、岗位聘任和教职工的表彰奖励、处分等制度的讨论,并参与这些制度的实施过程的监督。

此外,我们还配合上级单位,积极对我校各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数量庞大的学校编外聘用人员(950人)用工情况。检查编外劳动用工是否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他们办理养老、工伤、失业、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是否保证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等问题。检查结果:学校直接与编外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有278人,由学校受权用工单位与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的有672人(其中后勤集团578人其他单位94人)。在编外聘用人员工资福利方面,学校和各用工单位始终做到按月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依法为他们办理养老、工伤、失业、生育、医疗等社会保险,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用(后勤集团还为编外聘用人员交纳住房公职金)。但其中有相当部分具有大学学历的编外聘用人员,对“转正”(转入事业编制)的期望很大,而目前的政策又不可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后勤集团部分学生食堂采取承包经营管理方式,部分承包经营管理者聘用员工,往往没有及时签订劳动合同。他们多以人员流动性大,办理手续麻烦为理由,拖延签订劳动合同时间。针对我校劳动用工存在问题,我们提出了解决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使这部分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得到关注与重视。

3、受理教职工维权、帮扶和投诉登记,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几年来,我们先后接受了一批教职工的维权、帮扶和投诉申请,并派专人负责调查,在查清事实之后,积极与相关单位和部门联系,尽力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对校园中的个别丑恶现象,我们也敢于参与,大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如后勤集团职工追打女教师事件以及个别女职工因受威胁、心理压力大而影响工作等等事情,经与后勤集团相关领导协调处理,使事情得到妥善解决。从而维护了校园的和谐安宁。

(二)深化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

在校党委统一领导,校行政主持推进,纪检、工会监督保证的格局下,校工会积极配合开展校务公开工作,不断推动校务公开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标准和方向发展。学校充分利用教代会、网络中心和固定公开栏等形式,向广大教职工公开学校的重大决策和事关教职工利益的决定。在每年的教代会上,都专门报告学校的财务、审计、职称评审、工资津贴和重大政策出台及落实情况,并在会后对代表们的提案意见进行分类检查、逐条落实并将相关情况回复提案代表,这样大大地增加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的进程。与此同时,在选拔任命干部过程中,一直坚持对校领导和学校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测评,使领导干部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的意识增强了,工作作风得到了不断的改进,同时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也强化了,使学校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2012年5月份,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的领导来我校,对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

工会是教职工之家,为教职工谋福利、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我校工会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和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座谈会、个别走访、实际调查,倾听教职工的呼声,了解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身体状况,关心教职工的疾苦,帮助教职工解决困难。每年定期安排劳模参加体检,对重病住院的同志都尽可能去看望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逢年过节同上级工会的同志和校领导一同看望慰问各级劳模和部分长期患病不能上班的教职工;“三八节”组织女教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或安排专项体检,为女教职工送去关爱;每年春节组织购买慰问品并分别发放到海甸、城西和儋州校区,此外,还抽调人员与老干部管理处的同志一道赴广州、湛江开展慰问活动。几年来,校工会还根据省委、省政府、省民政部门的文件精神或教职工的要求,多次配合学校组织了献爱心、扶贫、帮困、救灾等捐款捐物活动,仅“威马逊”台风灾后重建捐款,我校教职工就捐献了63万元,充分展示了无私的爱心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既是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良好形式,也是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的有效途径。几年来,工会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优势,利用教职工的兴趣特长,挖掘教职工中人才潜力,组织和参与了多形式、多层次的文体活动。除了每年坚持举行全校性的两大球类(篮球、排球)比赛,还经常组织(或参加)各种文艺演出、康乐球、拔河、游泳比赛;舞蹈、健身操、未婚青年教工联谊会、野外穿越和游园晚会等活动;此外,根据高校特点和部分教职工的性格与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发动教职工参加省里组织的文体活动;我们还采取一些措施与办法,如专门举办了具有传统文化气息的太极拳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太极拳爱好者;制定工会社团管理条例,鼓励有特别爱好的教职工按规定组织成立相关文体协会,校工会每年拨给一定的活动经费以支持。目前已有女教职工组织的康乐舞团、青年教职工组织的足球俱乐部、中老年教职工组织的钓鱼协会和中青年教职工组织的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等。通过经常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调动了更多的教职工及学校领导参加到各项文体活动中来,大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增强了凝聚力,促进了文明校园、和谐环境的建设,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11年4月,省总工会、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联合主办的“百万职工心向党”五一文艺汇演,校工会组织的大型舞蹈节目“红色的记忆”,代表省教育系统参加演出,荣获舞蹈类节目二等奖。2014年9月,工会组队参加海南省“校长杯”乒乓球锦标赛,获高校组男子团体亚军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刘庆丰老师荣获高校组男子单打季军。2014年10月,在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工会主办的省教育工会第六届直属基层工会教职工排球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女队冠军、男队亚军和 “优秀组织奖”荣誉。2015年1月校工会组织了“唱响海大”教职工合唱比赛,展现了我校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了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积极、扎实做好评优表彰工作

近几年,校工会认真组织、积极评先推优,树立先进模范。2011年4月,我校副校长王崇敏教授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荣誉。 2011年12月,海南大学工会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 “先进工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4月,材料与化工学院被省总工会命名为“海南省工人先锋号”。2015年1月,何朝族教授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海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六)重视抓好女教职工工作,女工工作成绩突出

我校女职工占全校教职工很大比率,发挥好女职工队伍的作用是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过探索与积累,校工会在女工工作方面做了一些颇有成较的工作,成绩也较为突出。

几年来,校工会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多次开展女职工妇科保健检查,组织女教职工观赏健康向上的影片,举行三八游园或女性健康体育活动,举办关爱女性保健美容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三八红旗手集体”、“三八红旗手”、“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常年举办健身操、瑜伽等学习班培训活动。2008年3月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冯玉红副教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08年12月我校工会吉布彦同志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教科文体工会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 荣誉称号;我校海洋学院罗素兰教授同志2009年3月荣获“海南省十大女性突出贡献奖”、2010年2月又被省妇联授予“海南杰出女性”荣誉称号;2008年我校图书馆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2011年3月,我校食品学院刘四新教授被省妇联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2年3月,我校材化学院邓湘云教授被省妇联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3年3月,我校艺术学院音乐系被省妇联授予 “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荣誉称号。2013年8月,在省教育工会组织的“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芳老师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章汝先老师的论文分别荣获二等奖与三等奖,海南大学作为组织单位在此次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2014年,在省妇联、省妇女儿童问题研究会联合开展的海南省妇女儿童问题征文活动中,我校法学院伍奕老师、叶英萍老师的论文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王芳的论文荣获三等奖。2015年3月,我校农学院罗丽娟教授被省妇联授予“海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同志们,上一届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基层工会以及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支持与参与。谨此向一直关心和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和全校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二、今后工作的思路未来几年,是我校全面转向质量提高、特色凸显为核心的内涵提升期,建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全国百强高校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普遍共识与共同目标。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是海大人的共同追求,也是海南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发扬求实创新、积极进取精神,动员广大教职工抢抓机遇、团结奋斗,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在奋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促进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教代会制度是广大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制度保证,也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以及学校工会维护和保障教职工权益基本形式,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必须加强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今后,我们将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作制度,抓好教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确实做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困;认真处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以制度建设、维护权益和代表管理为重点,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的发挥上有新的突破。

(二)坚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工会要“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改善教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献计献策,要紧紧抓住促进和谐工作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这条主线,努力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等问题,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党和政府关于以民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工作中去。

一是促进和谐工作关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普法教育,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解和权益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维权实效,促进校园和谐。

二是进一步做好教职工生活福利工作,帮助困难教职工解决民生问题,关注教职工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问题,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协助党政解决职工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多种帮扶形式,畅通困难职工的救助渠道,督促落实困难职工的救助政策,精心筹划节假日的慰问及送温暖活动,根据教职工的需求不断拓展新的工作思路与内容。

三是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关注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努力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服务,激励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多做贡献。

(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师德教风建设,深入推进教书育人工作

积极参与师德建设是校工会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利用工会的特色与优势,积极参与做好师德宣传工作,引导形成正确的师德教风舆论导向,营造有利于良好师德形成的环境氛围,教育广大教职工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用自己的言行风范教育培养学生。

要积极开展各类评优选优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把师德教风建设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四)坚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建设大家满意的 “教工之家”,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校工会的主要职责之一。校工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抓好“教职工之家”的建设,把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作为丰富广大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切入点,在组织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各类文体活动时,既要重视活动的质量,也必须注意广泛性,通过各种活动,为教职工提供一个活跃、团结、和谐的平台,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陶冶教职工的情操,增强教职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提高教职工的团队精神,营造和谐的部门氛围,以达到建设和谐文化、培养文明风尚的目的。

要加大投入,不断加强“教职工之家”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积极拓展“教职工之家”的内涵,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的“主人之家”、“健康之家”。

要以节庆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弘扬主旋律,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展现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精神动力。

(五)继续加强女工委员会的工作,充分调动女教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半边天”作用。

女教职工是我校发展建设的“半边天”,广大女教职工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及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未来的工作中,校工会将进一步加强女教职工组织的建设,建立健全海南大学女工委员会,认真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把切实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与特殊利益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女教职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凝聚女教职工的智慧与力量,让我校女教职工这支富有团队精神、勇于拼搏的高素质女性队伍在促进学校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培养新时期高效精干的工会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学校的发展,形势的变化,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后,工会组织要顺应发展趋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律、讲政策、识大体、顾大局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为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会工作奠定基础。

一要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努力建设学习型工会。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会理论培训,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鼓励工会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和研究,不断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干部队伍,指导工作实践,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二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反映教职工的呼声,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真正成为广大教职工的贴心人。

三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加大对基层工会组织监督指导的力度。通过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指导和推动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检查监督,促进各基层工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5年是我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团结奋进,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全国百强高校而努力奋斗!

海南大学信息公开网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电话:0898-66279025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 友情链接

    -教育部信息公开 -海南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 -海南省教育厅信息公开
    海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