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地方管理条例 >> 正文

平行进口:会成为未来海南汽车销售的“黑马”吗?

时间: 2020-01-03 来源:中国海南自贸区港 点击:[]

  上月,商务部等18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其他自贸试验区施行政策的通知》。 其中有一条政策是这样说的:

  积极开展与主要贸易国别汽车认证标准的比对,推动认证认可结果与主要贸易投资合作国家(地区)双向互认;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业务;推动实现海南自贸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服务和管理平台与海关数据信息系统联网;支持开展平行进口汽车销售服务标准建设;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

  乍一看,这是一条关于汽车的政策,可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它的“前世今生”。

  几个名词解释

  贸易国别:是进口或者出口的对外签约国家,即进口的供应商所在国家和出口的客户所在国家。

  汽车认证:我国平行进口汽车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安全、节能、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并获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

  海关特殊监管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我国关境内,赋予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特殊功能和政策,由海关为主实施封闭监管的特定经济功能区域。

  平行进口汽车:是指未经品牌厂商授权,贸易商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

  自2014年国务院部署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以来,我国汽车平行进口快速发展,相关认证、销售、服务以及组织方面逐步建立完善,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截至目前,试点范围覆盖了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川、新疆以及大连、宁波、深圳等省市的19个整车进口口岸。

  海口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于2014年7月获国务院批准设立,2015年6月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运营,2018年1月商务部等八部门正式批准海南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2018年底,共完成进口汽车1854辆,货值6062.47万美元,缴纳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近3亿元。今年前7个月,海口海关共监管平行进口汽车826辆,货值1.8亿元。

新政策亮点解读

  亮点1: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业务。

  这对于国内消费者和平行车进口经销商都是一个利好,也有利于打破部分国际车企试图垄断中国市场的壁垒。比如,当某品牌的一款车型在中东市场售价低,但因不符合中国车辆标准要求,同时不允许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私改车辆,国内消费者就无法购买。新政策下,这类车型可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的标准符合性整改场所,实施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业务后,进入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亮点2:推动实现海南自贸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服务和管理平台与海关数据信息系统联网。

  平行进口汽车应符合国务院整车进口口岸管理的相关规定,在进口口岸进口时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有关手续。与海关数据信息系统联网,正是推动了自动进口许可证无纸化申领,推广进口证件电子化应用;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也能够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对不符合国家要求的,不予通关,优化报关、通关、查验等流程,提高通关效率,进一步提高汽车平行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

  亮点3:支持开展平行进口汽车销售服务标准建设。

  由于厂家的限制,售后服务一直是平行进口车的一个短板。平行进口汽车多数是高档车,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不高,故而在经销商和消费者之间已有平行进口汽车不提供三包服务的行业惯例。而2013年10月起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并未将平行进口汽车排除在外,各经销商纷纷以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或自建维修点,甚至自行承诺三包的方式来应对。开展汽车销售服务标准建设,正是有效避免了这个问题,让汽车售后更有保障。

  亮点4: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

  平行进口汽车在保税状态下进行展示,比起清关后再销售避免了大规模资金占用,有利于试点企业拓展经营范围,延伸销售链条,实现汽车业务全覆盖,提升展厅的档次。消费者可以在试点企业有更多的选择,品牌和车型更加丰富,将有效降低用户的购车成本,加快车辆销售。可以说既可大幅降低汽车进口企业的财务成本、缩短汽车销售周期、加速资金回流,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市区看车的便利。

  此次的政策红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海南汽车平行进口机制和总体规模,做大总量,将进一步推动进口汽车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建立规范化、便于监管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及服务市场体系,促进海南进口汽车价格更趋合理,健全完善集采购销售、售后服务、金融保险、仓储物流等于一体的进口汽车全产业链协同运作模式,促进海南汽车服务业发展,特别是推动汽车配件和维修产业发展,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繁荣海南汽车消费市场。



主办单位: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建设工作组

     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管理委员会

琼ICP备05000523号